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5月11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一個民族隻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興旺發達。

  5月10日,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100年來共青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青春歷程,充分肯定共青團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帶領一代代團員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所作出的重要貢獻,深刻闡明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歷史經驗,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著黨中央對青年一代的親切關懷和對共青團事業的高度重視,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一場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拉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也標志著中國青年成為推動中國社會變革的急先鋒。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就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重要工作。1922年5月5日,在中國共產黨直接關懷和領導下,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宣告成立。這在中國革命史和青年運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百年接續奮斗,百年凱歌前行﹔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不怕犧牲、浴血斗爭,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敢於拼搏、辛勤勞動,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敢闖敢干、引領風尚,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自信自強、剛健有為,一百年來,中國共青團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把光榮鐫刻在歷史行進的史冊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是共青團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共青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組織引導一代又一代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貢獻力量,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親自謀劃、親身指導、親切關懷新時代共青團和青年工作,推動共青團和青年工作取得新的成績。舉旗定向,掌舵領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建設什麼樣的共青團、怎樣建設共青團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課題,為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為黨培養一批又一批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清澈的愛,隻為中國”,成為當代中國青年發自內心的最強音。廣大團員青年自覺擔當重任,深入基層一線,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綻放異彩,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貢獻了青春力量。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不愧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堅持黨的領導是共青團的立身之本,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共青團才能團結帶領青年前進,推動中國青年運動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行。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在新的征程上,共青團要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砥礪奮進、永久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征程中書寫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光輝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02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