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讓內需拉動經濟的“引擎”更強勁

——“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系列之⑤

鄭岩
2022年05月13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久前,2022年中國經濟首季報出爐。固定資產投資超10萬億元,同比增長9.3%,投資增速較快回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居民消費基本穩定、潛力巨大……隨著擴大內需戰略的積極推進,一季度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96.3%,成為經濟“開門穩”的重要基石。這再次說明: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擴內需是穩增長的重中之重。

必須看到,時下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增多。受疫情影響,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更為突出,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事不避難,迎難而上,必須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擴大國內需求,讓內需拉動經濟的“引擎”更強勁。

消費對穩定經濟大盤具有基礎作用。當前,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消費特別是接觸型消費恢復較慢。針對此,各地紛紛出台舉措,福建發放4億元商旅消費券,重慶補貼汽車“以舊換新”,雲南擬減免73個旅游景區門票……因地施策切實拉動消費增長。下一步,促進消費還需綜合施策。一方面要穩住消費基本盤,穩住更多消費服務市場主體,扶持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特困行業﹔一方面要持續培育消費熱點,推動綠色家電、醫療健康、文旅體育等消費提質擴容。

內需拉動經濟的后勁,取決於促進消費恢復的程度,也取決於擴大有效投資的力度。目前,無論是“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有力推進,還是中央財政資金加速下達,都旨在靠前發力,擴大投資。下一步,還要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專項債券的發行使用進度,推動項目盡早開工和順利實施。 “三駕馬車”相輔相成,我們支持企業內外貿一體化經營,暢通內外循環,也將為擴大內需創造有利條件。

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供給和需求兩側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有的需求提升了,供給質量跟不上﹔有的由於疫情因素出現生產、物流不暢的現象。解決供需不匹配問題,仍然要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短期上看,必須打通產業鏈供應鏈上的堵點,讓產品服務更加可及﹔長期來看,則要改善供給結構,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擴大內需,既要拿出舉措,更要保持信心。我國擁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市場,需求層次豐富,規模優勢顯著,這正是我們擴大內需的獨特優勢。我國經濟潛力足、活力強、政策工具多,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這是我們爬坡過坎的底氣所在。

前不久,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研究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問題﹔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以5方面20項舉措拉動消費。相關頂層設計為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進一步明確路徑。著眼全局打出政策組合拳,打開內需新空間,我們不僅能戰勝眼前的風險挑戰,還將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積蓄內生動力。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扎實穩住經濟

人民財評:加快落實已經確定的政策

人民財評:充實政策“工具箱” 穩定經濟基本盤

人民財評: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