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來論:以高質量課程為新時代培養新人

孟哲
2022年05月07日14: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印發了《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2022年版)》。現行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分別是2001年、2011年制定頒布的。在新的形勢下,按照中央對教育的新要求,尤其是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對現有的課程方案和標准進行修訂完善。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明確了新時代人才培養要求,繪制了未來學校育人藍圖。

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順應了教育發展時勢。2011年我國實現了義務教育全面普及,教育需求從“有學上”轉向“上好學”,當前需要進一步明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教育發展對人才培養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戰,必須深化課程改革,加強義務教育課程建設。此次修訂是從國之大計角度做出的重大安排,也是落實“雙減”政策的關鍵所在,對促進義務教育高質量發展、建設教育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促進了深層次問題解決。此次修訂聚焦難點、直面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從改革藝術課程設置,一至七年級以音樂、美術為主線,融入舞蹈、戲劇、影視等內容,到整合小學原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和初中原思想品德為“道德與法治”,進行九年一體化設計,從科學綜合實踐活動開設起始年級提前至一年級,到將勞動、信息科技及其所佔課時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獨立出來……新修訂的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創新導向,增強了思想性、科學性、整體性、指導性,為義務教育優質均衡、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修訂后更加注重全面育人,注重對實際問題的有效回應,更是借鑒國際課程改革成果,體現中國特色,引導育人方式改革,著力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創新是推動一個國家發展的不竭動力。中國夢必須有創新人才作支撐。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中更加突出實踐育人,強調學科實踐。在4月21日教育部舉行的介紹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修訂后,在義務教育階段更加注重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科學態度、科學思維方法培養。說到底,就是要引導學生像科學家一樣思考,經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通過實踐把書本知識與學生的身心有機融合起來,變成學生內在的能力和品格,克服認識與實踐“兩張皮”的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修訂后勞動課正式成為一門獨立課程,意義重大。勞動,是書本之外的生動課堂,是潤物細無聲的教育。離開勞動,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沒有勞動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不成功的。事實上,長久以來,在應試教育的影響下,勞動課程早已名存實亡。修訂后,勞動課程以勞動精神為引領,圍繞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和良好的勞動品質,進一步強調讓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礪意志,培養學生正確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

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是對廣大人民群眾對優質、公平教育期待的主動回應,將會消除或緩解部分學校超前教學、搶跑等違反人才成長規律的現象,進一步推動學生學習回歸學校。想要達到預期效果,隻有各方面協同努力,才能促進義務教育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