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系列之②

刘赫
2022年05月10日09:0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成为稳预期强信心的重要支撑。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这背后,一揽子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功不可没。

但也要看到,近期,受疫情频发和乌克兰危机影响,我国经济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为突出,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作出明确部署。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关键在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积极主动履职,在思想认识上“致广大”,担当任事上“尽精微”。

要以“加速度”抓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容不得迟延,在当前情况下更须开足马力全速推进。财税部门近日明确,提前在6月底前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这意味着全年政策要在上半年大部分落地;货币政策方面,“金融23条”、降准等举措接连出台,既有总量上的资金支持,又有针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安排,更有针对当前疫情下行业企业“痛点”的纾困措施。尽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才能在帮扶市场主体渡难关上产生更大政策效应。

要迎难而上抓落实。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政策实施加快,工作难度无疑加大,但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把工作落到实处,很多时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疫情防控中,要不得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深化改革中,如果过分爱惜自己的“牙齿”,就不敢去啃“硬骨头”。抓工作落实须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不避难,摒弃“伪落实”“选择性落实”“花拳绣腿式落实”,坚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念,迎难而上,全力以赴。

要持之以恒抓落实。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抓落实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有那么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舍得真花力气、真下功夫,才会有实实在在的效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来不得半点花架子。无论是抓紧落实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相关政策措施,还是切实落实好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保障举措,都需要坚持不懈,稳扎稳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往前推进。

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面对暂时的困难、阶段性的冲击,更需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相关链接】

人民财评: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