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中國青年共享時代機遇

魯陽
2022年05月01日09: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如何肩負歷史使命,如何抓住用好時代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殷切囑托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言之諄摯,意之深遠,激勵廣大青年勇擔使命、堅定奮斗,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青春年華絢麗光彩。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擁有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面臨著建功立業的難得人生際遇。大機遇多種多樣:有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機遇,也有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機遇﹔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的機遇,也有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發展機遇。小機會同樣多姿多彩:得益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得益於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升級擴容,諸如短視頻主播、直播帶貨、網絡作家之類的新產業、新業態快速興起,豐富了青年人的職業選擇。機遇無限,舞台廣闊,等待有識有志青年大展作為。

人生出彩的機會,源自全面的發展保障和有力的政策支持。比如,教育機會更加均等,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等群體受教育權益得到充分保障,讓更多的青年公平享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機會。又如,互聯網發展潮流更加強勁,中國青年日益成為網絡空間主要的信息生產者、服務消費者、技術推動者,在與互聯網的相互塑造中成長成才。再如政策保障更為有力,針對青年在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老人贍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各項政策舉措持續出台,青年優先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廣大青年惟奮斗才不辜負時代之盛、國家之期。

機遇用好了就是成功良機,機遇抓不住就會成為困難挑戰。廣大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時代使命。這是最大的人生際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驗。我們看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北京冬奧會申辦籌辦舉辦過程中,廣大志願者用青春和奉獻提供了暖心的服務,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國青年形象。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當前,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千千萬萬青年將參與這一偉大進程。這是人生之大幸,更需要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百年來,廣大青年從來都不是時代的過客、看客,而是搏擊時代浪潮的弄潮兒,引領風氣之先的領航者。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有機會干事業、能干成事業的新時代,在奮勇搏擊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砥礪前行中激揚青春力量,廣大青年必能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