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中國青年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

仲田
2022年05月04日08: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觀察一個時代,就要觀察這個時代的青年,以及青年一代的精神風貌。這是百年來歷史經驗告訴人們的一個普遍道理。

時針回撥,百年前的青年,其思想、其舉動,深深印刻在歷史年輪上。在民族危難之際,是一批先進青年知識分子敢為先鋒,與廣大人民群眾一道,掀起了徹底反帝反封建的五四運動﹔在思潮碰撞之期,是一群有著偉大覺醒的青年,認定並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無論處在哪個時期,無論面對何種抉擇,青年一代始終點燃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之光,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百年來,中國青年始終滿懷著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正因此,才有無數青年不畏強敵、不懼艱險,積極投身到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事業中,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正因此,才有無數青年願意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獻出來,去基層、去邊疆、去農村、去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實際行動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應該說,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是有擔當有作為的青年。實踐啟示我們:隻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

新時代,新青年,新風貌。置身偉大時代,切身感受著“中國速度”“中國奇跡”“中國之治”的新時代青年,從心底裡生發出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和底氣,且日漸增強。對比昨天與今天、觀察國際與國內、感受社會與實踐,新時代青年堅信中國道路、堅守價值追求、堅定文化自信,以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作為立身之本,努力成長為黨、國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

現如今,正是青年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的大時代。無數青年都在以更加自信的態度、更加主動的精神,適應社會、融入社會、參與社會發展進程。有的把平凡崗位作為成就人生的舞台,精益求精、精耕細作、不畏辛勞,用自己的雙手努力打拼一片新天地﹔有的在關鍵時刻見真章,每有重大建設工程、抗擊重大災害、應對突發公共危機等,都沖鋒在前、表率在先﹔有的勇於擔重擔、挑大梁,奮力走在創新創業創優的前列,讓自己的人生追求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這些奮進的新時代中國青年,無論在哪個領域、哪條戰線,都用同樣的選擇告訴我們:隻有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才能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精神的火焰永遠向上,理想的光芒永遠耀眼。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愛黨、愛國、愛人民的赤誠追求始終未改,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忠貞初心始終未變。保持應有的闖勁、銳氣和擔當,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一代代青年就一定能成就一番事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唱響青春贊歌。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