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中國青年前行的步履矯健而堅實

鄭岩
2022年05月0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0年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8年﹔2021年有關調查顯示,88.0%的受訪青年認為自己可以做“情緒的主人”﹔截至2021年6月,35歲及以下黨員共2367.9萬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中,一個個數據生動展現了中國青年的過硬素質與全面發展。以能力筑底,靠本領說話,中國青年前行的步履矯健而堅實。

新時代的舞台足夠寬廣,青年與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獲得了長才干、強本領的最好契機。把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作為立身之本,努力成長為黨、國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身心素質更好更強,能夠經得起風雨、受得住磨礪、扛得住摔打﹔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進一步提高,科學文化素養邁上新台階﹔適應社會、融入社會,參與社會發展進程,成為正能量的倡導者和踐行者……通過學理論、學文化、學科學、學技能,思想素養、身體素質、精神品格、綜合能力不斷提升,新時代中國青年已成為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

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回溯歷史,中國的發展進步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有力托舉。面向未來,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中國青年作為實現民族復興的先鋒力量,必須夯實能力基座,為干事創業奠定基礎。時下,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知識迭代不斷加快,克服本領恐慌要靠終身學習。這就要求當代青年不斷更新知識、提升技能,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

時下,“復合型人才”“綜合性素質”成為熱詞。這也說明:青年需要培養的素質不是單一的。知識改變命運,教育改變人生,社會是青年成長發展的重要課堂,是青年磨煉自我的廣闊平台。踏上新征程,青年當堅信中國道路,堅守價值追求,堅定文化自信,保持對黨和國家赤誠熱愛、對崇高價值理念的不懈追求﹔當持續提升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既要“文明其精神”,又要“野蠻其體魄”﹔當提升受教育水平,讓熱愛學習漸成風尚,不斷接受高質量教育﹔當有序參與政治生活,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展現積極的社會參與意識和能力。學習沒有完成時,努力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每一個青年的成長必修課。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所有知識要轉化為能力,都必須躬身實踐,在學中干,在干中學。一方面,各個崗位都是磨煉自我的戰場。工廠車間、田間地頭,科研一線,有大量書本以外的知識需要學習,有太多“無字之書”需要品讀。另一方面,實踐不是實驗室中的模擬操作,它練就的不僅是高超的技能,更是擔當的品質。唯有在大戰大考中砥礪前行,在狂風巨浪中屹立不倒,青年才能練出抗壓的“大心臟”、騰飛的“硬翅膀”,成為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春正當時,不負好時代。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集體致獻詞,喊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青年正處於成長的黃金時期,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踔厲奮發、不負韶華,定能以真才實學引領青春遠航,為黨和國家事業貢獻不竭力量。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