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民法典更好守護美好生活

沈若沖
2022年05月01日10: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浙江慈溪市推出《少年民法說》民法典優秀視頻展播,讓青少年化身民法典代言人﹔安徽天長法院利用下沉社區防控疫情這一契機,組織值班干警開展民法典宣傳活動﹔“中國普法”微信公眾號舉辦民法典宣傳月專項答題活動,推動更多群眾加入線上普法行列……第二個“民法典宣傳月”之際,各地通過一系列精彩紛呈的宣傳活動掀起普法熱潮,營造了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

今年是深入實施“八五”普法規劃的關鍵一年,也是國家第一部民法典實施的第二年。前不久,中央宣傳部、司法部、農業農村部、全國普法辦聯合印發《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方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為主題,以“民法典進農村”為重點,在全國組織開展第二個“民法典宣傳月”活動。目的就是要引導全體公民深刻認識到民法典既是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也是必須遵循的行為規范,著力培育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以高質量普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作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民法典覆蓋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產經營的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業發展息息相關。正因如此,民法典要實施好,就必須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加強民法典普法工作,這是推動民法典更好守護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各級要深刻認識、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重大意義,充分發揮法律專業機構、專業人員等作用,讓民法典的宣傳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群眾關心什麼,民法典普法就講什麼﹔群眾在哪裡,民法典普法就開展到哪裡。這啟示我們,開展好民法典的普法工作,必須抓住重點、突出問題導向。本次民法典宣傳月活動,以“民法典進農村”為重點,針對農村干部群眾法治需求和關注的熱點問題,突出宣傳民法典關於農業農村農民的有關規定、鄉村振興促進法、土地管理法、農村土地承包法等涉農重點法律法規。應當看到,農村普法向來是薄弱環節,需要下更大力氣。既要聚焦重點人群,培養鄉村“法律明白人”,普及法律知識、提高法律意識,也要立足解決問題,通過普及民法典來推動農村治理水平提升,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

作為我國法律體系中條文最多、體量最大、編章結構最復雜的一部法律,讓老百姓真懂真用民法典不能簡單照本宣科。開展好民法典的普法工作,還需要力戒虛、突出實,堅持效果導向。一方面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宣傳方案提出的各項要求,以科學的分工、有效的機制、豐富的活動、有力的落實推動形成普法熱潮。另一方面也要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創新方式方法,更加突出針對性、有效性。現實中,有的通過短視頻深入淺出講解,有的通過以案釋法為群眾解疑釋惑,有的廣泛組織志願服務隊深入基層一線,這些之所以效果顯著,關鍵在於貼近群眾、走近群眾、用了群眾聽得懂的語言。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也要統籌疫情防控和普法工作,做到防疫、釋法兩不誤。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