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團結奮斗,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社論)

——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

2022年05月01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在這個屬於勞動者的節日裡,勞動的榮光分外耀眼,奮斗的強音激蕩人心。我們向全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誠摯的祝福,向各條戰線上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以奮斗啟航,以勞動圓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奏響了“咱們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實踐充分証明,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創造偉業的必由之路。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實踐告訴我們,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億萬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困難挑戰,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深刻把握我國發展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保持戰略定力,掌握歷史主動,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必須深刻認識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適應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始終高度重視提高勞動者素質,進一步鼓勵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為勞動者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創造條件,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不斷提升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匯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今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我們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謀劃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勤於創造,奮發有為,砥礪前行,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1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