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中國青年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事業

沈若沖
2022年05月03日07: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廣大青年如何才能成就人生夢想?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如何才能不辱使命、不負韶華?正所謂“寶劍鋒從磨礪出”,答案無外乎“實干”二字。

奮斗成就夢想,實干鑄就偉業。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隻有進行了激情奮斗的青春,隻有進行了頑強拼搏的青春,隻有為人民作出了奉獻的青春,才會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

回顧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青年乘著新時代的“東風”,在平凡崗位上奮斗奉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在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在社會文明建設中引風氣之先,展現出不怕苦、不畏難的青春風採,創造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廣大青年要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

“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新時代中國青年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就要自覺以民族復興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要高揚理想信念之帆,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獻青春、成就自我、建功立業,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勇於砥礪奮斗。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風雨如磐的長征路上,平均年齡隻有22歲的紅軍隊伍一路闖關奪隘、勢如破竹﹔中國載人航天、探月工程中,一大批80后、90后年輕人挑大梁、擔重任、勇攀科技高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數十萬年輕的醫護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正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接續奮斗,為民族復興匯聚了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前進道路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廣大青年定能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必須練就過硬本領。青年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不論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還是擔當時代的神聖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一方面要增強學習的緊迫性。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青年人唯有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學習,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才能更好適應新時代提出的新要求。另一方面也要堅持知行合一,要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在斗爭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在服務人民、造福人民中不斷練就過硬本領。

今天,中國青年擁有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賡續永久奮斗的好傳統,砥礪奮斗的青春本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廣大青年定能不負時代、不負重托。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中國青年前行的步履矯健而堅實

人民網評:中國青年共享時代機遇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