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露露樂蒙以次充好,“愛與陪伴”在哪?

聶書江
2022年05月06日16: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知名運動品牌lululemon關聯公司露露樂蒙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因違反《產品質量法》第五十條的相關規定,以次充好,被北京市西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8.1萬余元、沒收違法所得2.3萬余元。看到此消息后,有網友表示:“這麼貴還賣次品,過分了啊!”

事實上,早在露露樂蒙產品剛剛流行時,就有消費者在網上發帖抱怨“褲子起球”“裂口”“線頭脫落”等質量問題。此次監管部門對其的懲罰可謂回應了消費者的長期關注。

露露樂蒙的被罰也給其他網紅產品提了醒:對於產品質量,線上線下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線下嚴格,線上放水。近些年,隨著網絡經濟的發展,一些企業越來越傾向於通過網絡渠道銷售產品。為了吸引流量,培育自己的粉絲,企業在前期高度重視產品質量,但一旦形成固定的消費群,在更高利潤的驅動下,一些企業就從嚴把質量關轉向如何提高銷量上,忘記了自己的初心是“讓消費者感受到愛與陪伴”。

回應官方懲罰,5日下午,lululemon官方微博發文稱,對於Navigation男士羽絨馬甲充絨量與國家標准不符的情況深感歉意。“發現問題后,我們迅速行動,積極配合調查和處理。公司第一時間下架了相關批次產品。此外,我們還在內部展開了詳細核查,並積極進行了整改。”可以說,lululemon的態度是誠懇的,也是在承擔一個企業應該承擔的責任。

當然,懲罰不是目的。預防此類事件再次發生,確實企業需要主動擔責。產品把關是企業自查的關鍵,也是產品流向市場接受市場檢驗前的最后一步。如果企業自查環節放水,就會留下質量隱患。對品牌的鐵粉而言,一件不合格的產品就有可能影響其對該品牌的忠誠度,倒逼其轉向競爭對手的產品。互聯網是有記憶的,任何一句質疑該產品質量的聲音,都有可能被記錄並被網友轉發,從而給企業形象帶來負面影響。

我們再次提醒,消費者需要理性消費,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而不是盲目追逐網紅產品,以免利益受損。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