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靠奮斗揚起人生理想的風帆(人民觀點)

——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29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斗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

那些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的青春擔當,那些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的青春奮斗,那些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的青春奉獻,終將成為人生的寶貴財富,匯成時代的無限精彩

 

這是挺身而出的青春擔當。“抗疫有我,必勝有我”“疫情不去,我們不退”“我就想當一顆螺絲釘,哪裡需要就往哪裡鑽”……上海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許多青年主動請纓、義無反顧,或是奮戰在救治患者的第一線,或是堅守在社區防控的最前沿,或是奔忙在物資配送的“最后一百米”。他們以奮斗和奉獻貢獻著青春力量,用擔當和盡責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青春風採。

人生因奮斗而精彩,青春因拼搏而亮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培養奮斗精神,做到理想堅定,信念執著,不怕困難,勇於開拓,頑強拼搏,永不氣餒。”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每個青年都應該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堅持艱苦奮斗,不貪圖安逸,不懼怕困難,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勞和汗水開辟人生和事業前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1939年5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慶賀模范青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標題就是“永久奮斗”。他說:“什麼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奮斗這一條。”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斗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特別需要我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無奮斗,不青春。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我們人生難得的際遇。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強者,總是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蘇炳添曾一度被腰傷和骨裂困擾,但最終以頑強意志走出低谷,成為第一個站上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跑道的中國運動員﹔江夢南半歲時因藥物導致失聰,卻懷揣“知命不懼,日日自新”的信念,憑借頑強毅力和不懈努力,順利完成本科和碩士研究生學業,並如願被清華大學錄取﹔安徽碭山縣的李娟,常年臥病在床,可她沒有向命運低頭,用嘴咬著觸控筆做電商,帶動鄉親們脫貧致富……順境不驕、逆境不餒,那些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的青春擔當,那些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的青春奮斗,那些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的青春奉獻,終將成為人生的寶貴財富,匯成時代的無限精彩。堅定百折不撓的進取意志,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變挫折為動力,用從挫折中吸取的教訓啟迪人生,才能使人生實現升華和超越。

每一項事業,不論大小,都是靠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干出來的。奮斗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每個崗位都是成就人生的舞台,每個個體都能書寫不凡的青春華章。在工廠車間一線,青年工人苦練本領、精益求精,擰好每個螺絲、焊好每個接頭,爭當“青年崗位能手”,讓“中國制造”走向世界﹔在田間地頭,青年農民寒耕暑耘、精耕細作,用科學技術為糧食增產、為土地增效,讓中國碗裝滿中國糧﹔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快遞小哥、外賣騎手風裡來雨裡去,為千家萬戶帶來便捷……任何事,必作於細,也必成於實。腳踏實地、艱苦奮斗,每一滴汗水都將成為中國故事的青春注腳,每一項成就都將會是共和國大廈的堅實支撐。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自勝者強,自強者勝。“隻有認真活一次,奉獻精彩的人生演出,才對得住這一生。”曾因博士畢業論文致謝部分在網上引發熱議的中國科學院大學工學博士黃國平,在與母校學弟學妹分享人生感悟時如此說道。這是真摯感人的內心獨白,也是發人深省的人生信念。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立足本職、埋頭苦干,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廣大青年一定能用勤勞的雙手、一流的業績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05 版)

相關新聞:

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①

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②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