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政策持續發力,加大穩崗促就業力度

甄言
2022年04月29日15: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五一”國際勞動節之際,眾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收到一份“大禮包”:4月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從推進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條件下復工達產、著力支持市場主體穩崗、拓展就業崗位、做好就業服務和兜底保障、壓實各地穩就業責任等五個方面部署加大穩崗促就業政策力度,保持就業穩定和經濟平穩運行。

就業向來是關系到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就業一頭連著民生,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歡樂,沒有就業的托舉就失去了源頭活水。從人的全面發展看,就業涉及勞動者勞動權利的實現,是勞動者追求自身全面發展、滿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徑。把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廣大勞動者共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可以說正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體現。另一頭連著經濟,就業狀況是經濟狀況的晴雨表,穩就業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關鍵支撐。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就業的部署要求,採取更有力舉措穩就業,才能夠為經濟恢復發展提供充足的回旋空間。

今年以來,國際形勢復雜嚴峻,國內疫情影響持續,對就業造成了一定壓力。一方面,疫情不確定性會影響高校畢業生的正常求職和就業計劃﹔另一方面,經濟波動和下行風險進一步波及各市場主體,加劇就業緊張形勢。對此,黨中央、國務院堅持把就業擺在“六穩”“六保”首位,穩就業保就業的宏觀政策工具箱儲備充足,政策效能正逐漸顯現。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8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26%﹔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5%,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從國內經濟大環境看,全年就業能不能實現預期目標,取決於復工復產進度和經濟恢復程度。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的穩崗促就業政策措施,首條便是推進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條件下復工達產,特別要保障產業鏈供應鏈重點企業、交通物流企業、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等正常運轉,對困難大的要採取“點對點”幫扶。解決就業問題的根本要靠發展。今年以來,諸多“紓困工具”陸續推出,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斷向市場注入活力和動力。下一步,我們還需要強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調節,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與就業保障互相促進、互相助力。

市場主體承載著數億人的就業創業,是穩崗促就業的關鍵。穩定和擴大就業必須給市場主體,特別是各類企業穩定的、持續改善的市場預期。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系列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如“及時雨”一般緩解了市場主體發展困境。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支持市場主體穩崗的舉措可謂“真金白銀”,比如:將階段性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政策擴大到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將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最高提至90%。幫助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減負紓困、恢復發展,保障就業、新增就業就能獲得堅實支撐。

沒有邁不過的坎,也沒有闖不過的關。當前,我國就業局勢繼續保持總體穩定,依然具備許多有利條件。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落實落細穩就業舉措,不僅將為兜住民生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貢獻力量,也必將為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創造更多可能。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