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科考“地球之巔”,助力保護全球生態

明健
2022年05月05日17: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5月4日中午,中國13名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這是我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他們還成功地將一套重達50公斤的自動氣象觀測站架設在珠峰北坡海拔8830米處,這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觀測站。這一切在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也是地球第三極,更被稱為“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青藏高原對地球生態有多重要,可以從幾個維度來看——從水資源維度,它是亞洲水塔,世界上很多大江大河由此發源,深深地滋養著人類﹔從生態維度,這裡的海拔落差超過8000米,動植物種類豐富,相當於微縮的地球﹔從氣候維度,青藏高原是季風和西風的巨型調節器,對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深遠。簡言之,青藏高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對全球生態環境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黨和國家一直高度重視對青藏高原氣候環境的科學研究和保護,相關工作從20世紀50年代就已開始。如果說20世紀70年代初我國啟動第一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是“摸家底”的話,那麼已持續5年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研究不僅是“看變化”,更將為青藏高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生態環保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

       作為青藏高原的標志和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不僅在登山上具有最高意義,在科研上也有獨一無二的價值。“巔峰使命2022”是第二次青藏科考啟動以來學科覆蓋面最廣、參加科考隊員最多、採用儀器設備最先進的綜合性科考。在深入科考、細致研究、有力保障的背后,體現著我國綜合實力的巨大提升和科學技術的長足進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科考的各種技術設備不僅耐低溫、耐低壓,而且重量輕、性能好,無人機、無人船、探空氣球、飛艇等都會在考察研究中“大顯身手”。先進設備和儀器的運用,有力地保障著科考工作順利進行,也將填補一系列科研空白。

       比如,此前科學家對珠峰做的研究大都處於五六千米高度,八千米以上的樣本很少。而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峰頂冰雪會不會融化?從山腳到峰頂,生態系統有著怎樣的變化?大氣污染物會對世界屋脊產生怎樣的影響?種種問題縈繞在人們的腦海中,答案卻不能靠假設猜測。本次珠峰科考為釋疑帶來希望,以初步建成的珠峰梯度氣象觀測體系為例,能夠獲得精確的實測數據,為解答相關疑問提供有力的科學依據。

       守護“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中國一直在努力。在國家對重大基礎研究項目的長期支持下,通過我國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奮斗,中國在包括氣候變化、生態變化等研究領域已處於國際第一方陣。中國更倡導和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將為應對相關領域的全球課題貢獻中國智慧。

       開展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為揭示該區域環境變化機理、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提供重要科學支持,更將有力推動青藏高原可持續發展、助力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全球生態環境保護。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