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三評“知網高收費”之三:不忘初心,該遵循

原石
2022年04月28日07: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特定的商業模式屢屢沖撞公共利益,我們不禁要問:知網的初心去哪兒了?

有人說,讓高校機構查不起論文的,不止知網一家,國外亦有類似情況。但我們不能忽視的是,沒有國家支持、各類科研機構支援、數之不盡科研成果的資助,就沒有知網今天的風光。

梳理知網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出,從被列入國家火炬計劃,到被評為科技領域創新的重點項目,再到早年承建了部分科技部投資的諸如“機構/個人數字圖書館與出版物投送”等項目,其發展始終離不開國家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取之於民更該用之於民,貢獻國家、回饋社會,應當成為知網前行的終極目標。

知網是數字圖書館,是文獻檢索平台,更是知識基礎設施。其首頁上標注的“中國知識基礎設施工程”字樣,說明知網從誕生之時起,就肩負著記錄知識、共享資源的使命,具有回報社會、服務公益的功能屬性。

知識是人類的公共財富,不是任何人的私有財產。知識的有效傳播讓科學文化的種子落地生根,推動學術研究、創造社會財富、激發創新活力、凝聚共同智慧。特別是在當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嚴峻挑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在這個背景下,為了服務好大局,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知識平台,知網應當在知識與用戶之間架起橋梁,而不是利用市場優勢筑起高牆,讓更多渴望知識、從事研究的人望而卻步。阻礙文化傳播、制約科技進步,這樣的責任誰都負擔不起。

當然作為一家企業,有贏利需求無可厚非。但問題在於,知網作為“知識搬運工”,能否在自己獲益的同時兼顧公共利益?能否通過優化文獻服務獲得利潤?這需要知網統籌處理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二者之間的關系,不能因為利潤至上而放棄追求公益目標。

知網等知識平台曾為中國學術的數字化作出重要貢獻,但能否不斷提高學術成果普及性,在人才培養、決策參考等方面作出更大貢獻,還有待平台繼續努力,寫好“下半篇文章”。從這個意義上說,不忘初心,就要適應時代發展、面向社會需要,將眼界放到人類知識的星辰大海,在順應大勢、服務大局中成就自我。

所謂基礎設施,應當人人可及、人人可負擔,而不宜採用純粹追求利潤的商業模式運營。知網等同類數據平台的未來如何管理和發展,值得有關部門深思。

相關鏈接:

人民網三評“知網高收費”之一:頻惹眾怒,該重視

人民網三評“知網高收費”之二:收入挂帥,該調整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