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時代造就青年  盛世成就青年(人民論壇)

——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①

仲  音
2022年04月28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初舉辦的北京冬奧盛會,讓世界看見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賽場上,90后、00后運動員奮斗拼搏、超越自我,展示著朝氣蓬勃的青春活力﹔賽場外,年輕志願者用熱情和奉獻提供暖心服務,讓八方來客感到賓至如歸。中國青年的自信從容、陽光向上、開放包容,向世界遞出了一張閃亮的青春名片。

  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這是我國首次專門就青年群體發布白皮書,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視、對青年群體的親切關懷。透過白皮書一個個詳實數據、鮮活事例,可以感受到中國青年與偉大時代的“雙向奔赴”:新時代為廣大青年提供了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廣大青年努力拼搏、奮勇爭先,為時代發展進步注入了強大青春動力。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100多年前,在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正是中國青年的覺醒,點燃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之光。進入新時代,在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進程中,總是能看見青春足跡和青春奉獻。打贏脫貧攻堅戰,多少大學畢業生擔任第一書記﹔疫情防控第一線,多少青年醫務工作者無畏逆行﹔航天事業勇攀高峰,多少年輕工程師辛勤耕耘、默默守護……把青春夢融入中國夢,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國家事業,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以“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豪情闊步向前,以“可以平視這個世界”的自信與時代共同成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力量、展現青春擔當。

  時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國家好,青年才會好。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在物質條件上,從有衣穿到穿得時尚、穿出個性,從吃飽飯到吃得豐富、吃出健康,中國青年的生活水平實現了質的躍升﹔在人生選擇上,從更加平等、更高質量的教育機會為越來越多的青年打開了通往成功成才大門,到職業選擇日益市場化、多元化、自主化,中國青年擁有了更加廣闊的人生舞台﹔在政策保障上,從全面構筑保障青年受教育權的完備法治環境,到出台《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中國青年擁有了更加堅實的保障。可以說,這個偉大時代為青年成長成才提供了豐厚饋贈和豐富滋養。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生逢盛世,青年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肩負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青春是用來奮斗的。隻有進行了激情奮斗的青春,隻有進行了頑強拼搏的青春,隻有為人民作出了奉獻的青春,才會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既然生逢這個偉大時代,何不奔跑逐夢、活出精彩?既然時代打開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何不抓住機會、乘勢而上?“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中國青年當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新時代譜寫更加精彩的青春之歌,既實現自己的青春夢、人生夢,更用青春奮斗匯聚起推動時代前行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對中國青年來說,今天,以生逢這個偉大時代為榮﹔明天,應該通過奮斗讓時代以自己為榮。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中國青年將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8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