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人民觀點)

——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28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管時代如何變遷、歷史如何發展,對於廣大青年而言,愛國之情始終是再朴素不過的情感,強國之志始終是再基本不過的抱負,報國之行始終是再自然不過的選擇

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是密不可分的。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北京時間2022年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航天員安全返回地面。從首次在軌通過遙操作完成貨運飛船與空間站對接,到中國女航天員首次太空漫步,從舉辦中國人首次天宮畫展,到中國航天員首次太空跨年、首次在太空過春節,一個又一個“首次”,彰顯了我國不斷提升的航天實力,激發了無數青年的愛國熱情,鼓舞著廣大青年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豪情壯志。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新時代中國青年必須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這是廣大青年擔負起時代責任的內在要求,也是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

愛國精神激勵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與祖國和人民共命運、與時代和社會同前進,在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歷史洪流中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青春樂章。1935年初秋,在中華民族危急存亡之際,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在開學典禮上向全體師生問了三個問題: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振奮了師生為國奮斗之志。2018年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談到了這個故事,並強調“這三個問題是歷史之問,更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我們要一代一代問下去、答下去!”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不管時代如何變遷、歷史如何發展,對於廣大青年而言,愛國之情始終是再朴素不過的情感,強國之志始終是再基本不過的抱負,報國之行始終是再自然不過的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是密不可分的。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今日之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這裡有可親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賡續傳承的事業。親眼見証中國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親身經歷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的偉大歷史進程,親眼見証“蛟龍”入海、“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空等一個個科技創新突破……新時代中國青年,對時代進步有著深切的體會,對國家發展有著強烈的認同,完全有理由也完全有決心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隻要祖國需要,我當然願意”,這是青年彭士祿在組織征求他意見,是否願意改行學原子能核動力專業時的堅定回答﹔“家是玉麥,國是中國”,這是西藏自治區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從小就樹立並付諸行動的堅定信念﹔“到艱苦的地方去,到祖國需要我的地方去”,這是雲南省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畢業生山啟燕畢業后的堅定選擇……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愛國方式,但中國青年愛國的底色始終不變。今天,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把愛國心化為報國行,依然是新時代中國青年應有的價值追求。

“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干,誰干?”1919年,毛澤東同志在《湘江評論》中的發問,至今仍然振聾發聵。這是一個時代的青春宣言,也是無數中國青年的共同心聲。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廣大青年必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書寫人生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8日 05 版)

相關新聞:

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人民觀點)——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①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