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走自主品牌之路,更需精准把握市場

伏特
2022年04月11日16: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莆田鞋圖形”集體商標被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准成功注冊。這是地方行業走自主品牌道路的一次大膽嘗試。長期以來,莆田承接了世界各地品牌運動鞋的代工業務,雖然獲得一定發展掌握一定技術,但其成長受制約、利潤受限制等狀況始終難以改善。作為正在發力打造自主品牌的后來者,如何在當今國內外品牌充分競爭的市場中殺出重圍,還需要更多有效的探索。

發展自主品牌需要摸清家底堅定向前。多年來,莆田一直承接國內外品牌運動鞋代工業務,長期的代工生產過程,讓莆田鞋企掌握了制鞋的一流工藝和設計技術。然而簡單的代工之路已經走到盡頭,莆田制鞋行業要想追求更大的發展,唯有另尋他路,通過著力打造自主品牌來贏得發展。

自主品牌的成長,營銷和設計是關鍵環節。一直以來,談及一個品牌的塑造,很多人首先想到產品質量,但質量只是打造品牌的一個方面。尤其在一些技術含量相對較低、發展較為充分的行業裡,質量差異難以決定品牌的興衰。事實上,以鞋為代表的很多快消行業,利潤更多源自於品牌的塑造和設計的增值,企業的成本大頭並非原材料而是營銷投入。國內企業走自主品牌道路,應懂得在保証質量的情況下,通過設計提升品牌價值和品牌熱度,通過營銷吸引市場關注。

后發品牌的成長需要善於挖掘細分市場。面對當前國際國內大牌林立,市場瓜分充分的現狀,如何自我定位實現發展是擺在莆田等后來者面前的問題。作為后發品牌要想與現今市場的龍頭比拼,沒有品牌、營銷、資金等方面的實力,幾乎毫無勝算。但挖掘細分市場或許能帶來突破。如李寧近年來專注於國潮風格,安踏通過冬奧等主題話題設計產品等,這些成功案例都可供借鑒。細分市場的選擇可以多種多樣,可以專注於某項功能,某種理念,某個人群,乃至某一地區。隻要將自身優勢和細分領域良好結合,做細分領域的引領者,將有望獲得長遠的發展。

走自主品牌發展道路並非一種姿態,也並非簡單注冊個商標打出個品牌就了事。后來者要想成功轉型並佔據市場優勢,轉變的不僅僅是觀念還需要對市場更精准的把握。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