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新冠疫苗應接盡接是老年人的理性選擇

霍木
2022年04月07日11: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段時間以來,我國多地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在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的基礎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做到未雨綢繆、積極防護尤為重要。接種疫苗,就是一項獲益遠遠大於風險的選擇。

目前,我國疫苗接種情況,總體進展良好。截至4月5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32億8358.6萬劑次,接種總人數達12億7872.4萬人,已完成全程接種12億4322.6萬人,全程接種人數佔全國總人口的88.18%。完成加強免疫接種7億569.3萬人。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達2億2418.2萬人。這些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的人群,在一定程度上很好地保護了自己,也共同構筑了戰勝疫情的一道屏障。

從年齡分布看,目前我國一些地區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仍然相對較低。有些老年人還沒有接種疫苗,有些則沒有接種加強針。這或由此撕開一道“防疫口子”。切實鼓勵、妥善安排老年人接種疫苗,並且盡快做到“應接盡接”,是理性選擇,也是共贏選擇。

一部分老年人仍未接種疫苗,受多重因素影響。或是心存“僥幸”,認為長期待在家中或生活在邊遠地區,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風險很小﹔或是心存“顧慮”,認為年紀大了,體質弱,接種疫苗后會更容易出現不良反應﹔或是心存“猶豫”,認為自己患有基礎病,不確定疫苗帶來的影響。凡此種種,都讓不少老年人忽視了接種疫苗的迫切性,因而也沒能形成老年群體的防疫屏障。

事實上,對這些認識需要理性辨析。比如,老年人出門少,但由於人群流動,特別是家人之間走動,傳播性較強的病毒依舊可以“鑽空子”﹔又如,根據對疫苗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監測,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應總體報告發生率略低於60歲以下人群報告水平﹔再如,患有基礎病,隻要在穩定期,咨詢醫生后可以根據醫囑選擇接種。應該說,接種疫苗可能帶來的風險非常低,隻要沒有特殊禁忌,多數老年人應該積極尋求新冠疫苗的保護。

幫助老年人接種疫苗,不僅要打消他們的顧慮,更要看到必要性和重要性。老年人是免疫力相對較低的人群,也是易感病毒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出現重症、危重症的風險更高。因此,接種疫苗,首先起到的作用就是建立基礎免疫,形成一定保護力。當前,除了完成基礎免疫,更重要的是進行加強免疫接種,以便收獲更好的保護效果。專家也指出,老年人接種加強免疫針后,對新冠病毒感染后導致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可降低90%以上。綜合來看,提高老年人的疫苗接種覆蓋率,推動接種加強免疫針,既是保護老人自己,也是保護家人,以形成共同的免疫防線。這是防疫大局的需要,也是當前防疫的重要手段。

老年人群疫苗接種,是倡導,更需要行動。相關部門和單位應該從細落實,切實宣傳到位、解讀透徹,摸清轄區內疫苗接種情況,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種的便利性。針對各種情況,可以採取針對性方案,讓願意接種疫苗的老年人能夠放心打、舒心打。補齊老年人群疫苗接種率較低的短板,提高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覆蓋率和加強免疫接種率,才是防疫當前對老人最好的保護。

“防疫關乎你我他,不能少了老人家。”這是網上鼓勵老年人接種疫苗的標語,也反映了人們的呼聲。防疫不容鬆懈,防護更要加強。老年朋友們不必再等,主動接種,盡快接種,讓我們的抗疫防線越織越密,讓健康常伴身邊。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