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人民觀點)

——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⑧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06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增長8.1%﹔糧食產量1.37萬億斤,創歷史新高﹔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5億戶﹔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下降9.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8.1%……翻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一組組沉甸甸的數據,折射過去一年取得的新成績,標注著發展的含金量。過去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年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我國發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系統概括,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明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

  先進的思想總是與非凡的事業彼此輝映,科學的理論總是與偉大的實踐相互激蕩。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判斷我國經濟發展正處在“三期疊加”的特定階段到提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從提出新發展理念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從堅持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到統籌發展與安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科學系統地回答了中國經濟如何看、怎麼辦、如何干、為誰干的重大問題,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突破、新發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一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造,關鍵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創造性提出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建立並完善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鮮明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反映我們黨對市場作用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出新概括,明確提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標志著我國經濟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構建更高水平的有效市場的同時,我們不斷探索構建更高水平的有為政府,既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又及時防止市場的無序、失靈﹔我們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助力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2018年1月,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從8個方面列舉了16個需要高度重視的風險。2019年1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面向未來,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強調:“像我們這樣的大國絕對要靠自己”“我們一定要有底線思維,安不忘危”。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常懷遠慮、居安思危,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我們一定能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風雨無阻向前進,不斷書寫新的輝煌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6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