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駐足回望是為了砥礪前行(望海樓)

■ 張鵬禹
2022年04月05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清明,既是節氣,也是節日。節氣反映了一年四季的氣象、物候變化,形塑了中國人的時空觀,而節日更富於多樣的民俗內涵與紀念意義。節氣與節日的雙重身份在清明交匯,令這個日子意義特別。它在萬物滋長、春意盎然的美好時節,提醒我們停下腳步,駐足回望,與逝去的親人、先賢、英烈進行溝通與交流。在追憶與思念中,我們從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解放出來,重新打量生命的意義、感受時間的珍貴。清明節帶給我們的,是對過去的一次深情回望,也是對未來的一次校准。

  清明至,懷親人。《帝京歲時紀勝》載:“清明掃墓,傾城男女,紛出四郊,擔酌挈盒,輪轂相望。”這一天,人們踏青、掃墓,在萬物復蘇的時節,懷念曾經與我們相伴的親人,追憶賜予我們生命的祖先。清明祭祖,是中華民族重視孝道、慎終追遠的體現。盡管時代更迭,為適應疫情防控需要,提倡文明祭掃、線上祭掃,但民俗儀式背后的節日內核沒有變,那就是對先祖的感恩和懷念。我們感念他們給我們生命,教我們做人,也從他們的家訓、叮嚀和囑托中不斷校准前行的方向。

  清明至,念先賢。上世紀80年代以來,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已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的傳統盛事。這一天,炎黃子孫禮敬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溯源尋根,凝心鑄魂。歷經磨難而不衰的中華文明,蘊涵著豐富而寶貴的思想文化遺產。“朝聞道,夕死可矣”的孔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孟子,“精忠報國”的岳飛,“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林則徐……如滿天星斗般傲然閃耀的往聖先賢,給予我們不竭的精神動力。在對傳統的回眸中,我們走近歷史,原其理、悟其心、行其道,更明白了文化自信從何而來。

  清明至,祭英烈。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一百多年來,在中華民族從黑暗走向光明的歷史關口,無數英烈用奮斗與犧牲點燃了通向未來的希望之火。他們中,有覺醒年代裡獻身信仰的先驅﹔有戰火紛飛中馬革裹尸的戰士﹔有隱蔽戰線上隱姓埋名的英雄。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途上,有為家國安危和人民周全獻出生命的楷模,有脫貧攻堅、抗擊疫情戰役中,被永遠定格的榜樣。祭奠英烈、追思英雄,是為了銘記他們、學習他們、弘揚他們的精神,更是為了不負他們,不負家國,不負人民,凝聚起邁向未來的力量。

  歷史、現時和未來在清明交疊,連接起古人與今人,逝者與生者。在生機勃勃的春天,我們懷著對逝者的思念和敬意,迎接著未來的曙光與可能的挑戰。前路漫漫,一時的駐足回望是為了積蓄力量、辨認方向。回首來路,我們更加明白從何而來、去向何方。

  砥礪前行,是對逝者最好的告慰與紀念。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