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惡搞疫情防控視頻,這個玩笑太荒唐!

秦川
2022年04月06日18: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居民因私自外出,就被剃個陰陽頭?日前有網友發布“山東鄄城鳳凰鎮志願者抓住一名疫情期間私自外出的居民並拿著推子給他剃頭”的視頻,引發廣泛關注。原來此事竟是謠言。據報道,記者採訪多方了解到,網傳視頻為關系密切的4個人擺拍的“惡搞視頻”。

不管出於何種心態,這個惡搞視頻都搞大了,“搞”得舉國皆知,人人皆憤,哪怕有關部門辟謠了,也讓人心緒難平。

有些事不能惡搞,有些事不能開玩笑。陰陽頭是一個讓人很不舒服的象征。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整出這種視頻,既污名化了基層抗疫工作者的形象,也給世人帶來誤導:隻要不服從抗疫規定,不配合抗疫工作,相關部門就有權力亂來,就可以違法違規操作。這顯然不可取!

誠如有關部門所稱,這種視頻擾亂了正常的防疫秩序,在網上混淆視聽。其實,除此之外,還破壞了當地形象,產生了惡劣影響。對此,相關責任人應該被嚴肅處理。

吊詭的是,當地有關部門對視頻攝制者只是批評教育。這也讓人心存疑竇,該視頻究竟是不是惡搞視頻?

更令人費解的是,對於鎮包村干部胡某磊和村干部侯某新違規發放紅袖箍,當地政府也僅僅給予通報批評。眾所周知,紅袖箍代表著權威,甚至還代表權力,想給誰就給誰,豈不亂了套?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拿到紅袖箍,胡作非為,誰的形象被敗壞?答案不言而喻。

對惡搞視頻可以辟謠,但是如果不提升違法違規成本,就無法起到震懾效果。該出重拳就不能手軟,該嚴肅處理就不能一笑而過。

一言以蔽之,用嚴肅處理告訴那些“擾亂正常的防疫秩序,在網上混淆視聽”的人,有些玩笑開不得!有些惡搞搞不得!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