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1.5萬億元退給誰、怎麼退、誰來退?

王觀
2022年03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預計全年增值稅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這1.5萬億元退給誰、怎麼退、誰來退?近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大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力度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大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力度有關征管事項的公告》及解讀,明確了具體操作要求。留抵退稅“紅包”如何落實,路線圖已經明朗。

1億多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底氣和韌性所在,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重要基礎。今年,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退稅減稅作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總量創歷史最高。如何讓1.5萬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這一今年的重頭戲落實落細,把握好精准、及時、有力很關鍵。

精准,就是要確保把退稅錢用到刀刃上、緊要處。小微企業是發展的生力軍、就業的主渠道、當下最困難的群體,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他們都是近年來減稅降費政策重點支持的領域。今年,完善留抵退稅制度繼續將小微企業和制造業作為重點支持領域,保持了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就是要幫他們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增強他們發展的底氣和信心。為他們的發展注入資金活水,對於改善就業市場、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樣具有深遠意義。

及時,就是要確保惠企資金坐直達車、走高速路。今年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規模大、分量重、市場主體受益多,要在今年4月30日、6月30日、9月30日、12月31日前,在納稅人自願申請的基礎上,集中退還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這些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讓惠企資金能坐上直達車、走上高速路非常重要。除了加快出台有關政策文件之外,一方面要加強政策宣傳力度,通過智能提醒、一鍵通達等方式,讓企業做到心中有數,知政策、會操作、能辦理﹔另一方面要做好落實保障工作,加緊升級系統、優化功能、改造流程、高效退稅,讓廣大市場主體更有獲得感。

有力,就是要確保資金花得有底氣、管理能到位。1.5萬億元留抵退稅對市場主體發展意義重大,也考驗著財政的抗壓能力。為了讓退稅資金花得有底氣,今年我國加大了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水平,同時把留抵退稅等專項資金納入直達范圍,既保障了退稅資金快速直達市縣基層,盡早發揮作用,也有助於確保地方財政平穩運行。當然,在確保規范、高效、快捷地為納稅人辦理留抵退稅的同時,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違法行為同樣要有力。一方面做好“防”的工作,充分依托稅收大數據等,加強留抵退稅申請審核、完善精准監管機制、筑牢風險防控體系﹔另一方面要對偷稅騙稅違法行為打出重拳,做到露頭就打,有效震懾不法分子,營造公平法治稅收環境。

眼下,路線圖已展開,各部門各地區都在爭分奪秒、緊鑼密鼓抓好落實:首批支持小微企業留抵退稅的專項轉移支付4000億元已於3月21日下達﹔稅務部門迅速在稅務總局、省、市、縣級稅務局組建了落實退稅減稅政策的工作專班,抽調精兵強將,詳細制定了納稅服務、宣傳輔導、督察督導有關工作方案……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堅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下更大氣力、以更扎實舉措做好減稅降費工作,定能持續增強市場主體獲得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