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舉一反三,確保航空運行絕對安全

嘉佑
2022年03月22日17: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21日14時38分許,東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執行昆明—廣州任務時,在廣西梧州市上空失聯並墜毀。機上載有乘客123人、機組人員9人。

事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全力組織搜救,妥善處置善后”,強調“盡快查明事故原因,舉一反三,加強民用航空領域安全隱患排查,狠抓責任落實,確保航空運行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目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國務委員王勇已經趕赴事發地,指導事故現場救援、善后處置及事故原因調查工作。隨著救援工作有序展開,更詳盡情況將會陸續公布。

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搜救,全力以赴搜尋幸存者,盡一切可能救治傷員。目前,中國民航局、廣西應急管理廳、廣西消防救援總隊、南部戰區等已經啟動相關應急機制,各方救援人員、車輛也陸續到達,現場明火已經扑滅,通信、電力、照明等救援保障陸續就位。3月21日晚,強光照明覆蓋了主要搜救區域,搜救人員連夜上山搜尋,一刻沒有停過、大家都在努力。截至3月22日上午10時許,現場發現了客機殘骸和碎片,還沒有發現機上失聯人員。一分希望,也要萬分努力,仍在進行的搜救工作點燃著人們心中的奇跡微光。

安全無小事。航空涉及千家萬戶,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須臾不可忽視。在抓緊救援的前提下,各地區各單位必須認清當前嚴峻的安全形勢,切實提高安全工作的警覺性和政治敏感性,嚴格落實安全責任,堅守民航安全底線。要強化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從飛機保養維修情況、飛行天氣情況、人員資質、操作技能、空防安全等方面,立即全面排查隱患﹔要嚴格執行規章制度和運行標准,加強運控部門的飛行動態監控和風險管控﹔要切實履行安全監管職責,開展行業安全大檢查,查擺治理隱患,一追到底、整改到位。隻有真正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才能以實際行動做到預防為主、安全第一﹔隻有真正舉一反三,才能確保航空運行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

不少網友說:“我們都在等待”。搜救是當務之急,調查則需要時間和耐心。在等待過程中,特別需要做好遇難者家屬安撫和服務工作,給予充分的人文關懷,避免因刺激性言語、圖文而出現“次生傷害”。同時,人們越是關注事故,越應該保持理性冷靜,既不能偏聽偏信,也不能消費災難、制造恐慌、泄露隱私。這對各方工作和人們都提出了要求,要尊重規律,最大程度救傷患、找原因、查隱患、保平安﹔要尊重專業,切忌憑碎片化信息進行直覺判斷,不散布未經確認的信息,更不能妄加推測﹔要尊重真相,實事求是、及時准確發布消息,及時回應公眾疑慮,讓權威信息跑在前面。緊張的搜救應該歸於有序,科學的調查應該歸於嚴謹,公共的關切應該歸於理性,相信專業處置能夠得到信服結論。

生命高於一切,安全重於泰山。東航客機墜毀事故,再一次敲響了安全警鐘,各行各業都要從嚴從實從細從緊抓好安全工作,從源頭消除隱患,讓安全入腦入心,真正以“絕對安全”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