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人民觀點)

——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3月23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實踐經驗的集中總結,是改革開放40多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多年來歷史經驗的深刻凝練。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系統概括。
  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聚焦“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歷史性、世界性貢獻,與廣大黨員、干部一道,在新征程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匯聚團結奮斗、勇毅前行的力量。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

在建的川藏鐵路穿越崇山峻嶺,5G信號加速覆蓋廣闊城鄉,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太空“出差”,簡約、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奧會贏得國際社會廣泛稱贊……今天,廣袤的神州大地鋪展更新更美的圖畫,躍動著蓬勃生機與活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鑄就了新時代的新輝煌,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堅持思想建黨,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興黨強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回望過往的奮斗路,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開創新局面,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無論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還是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是維護國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特別是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都彰顯出這一重要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實踐的強大力量。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全黨才有了頂梁柱,14億多中國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系統概括,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科學闡明了這一重要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指引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習近平總書記是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進行了新的具有開拓性意義的理論創造,為這一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思想的光芒,照亮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征程,產生影響世界的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時代偉大斗爭中鍛造的,又在指導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彰顯出磅礡偉力。這一重要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是引領我們謀大局、應變局、開新局的強大思想武器﹔不僅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而且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刻影響著世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8.1%、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經濟總量超過11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我們就一定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