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余生,請多指教》不隻有顏值

王曹群
2022年03月17日14: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千呼萬喚的29集都市愛情劇《余生,請多指教》(以下簡稱《余生》)於近日播出。該劇由同名網絡小說改編,由兩位“新生代”年輕演員領銜出演。

一部甜寵劇,如何在細節上被普通觀眾認可,《余生》可以說是提供可借鑒的經驗:甜蜜的愛情中,瑣碎的生活日常不失真﹔平平淡淡中,更凸顯出愛情、親情的偉大。

在劇情上,各條劇情線簡單清晰,沒有刻意制造沖突或吸引眼球的雷人環節,深度刻畫了現代人的生活點滴。主線雖為愛情故事,但父女情同樣在劇情中佔據了重要地位,也成為推進主線劇情的一個有力推手,這在充滿各種甜寵情節的都市愛情劇是很難得的,不僅豐富了劇集的節奏,更拓寬了受眾群體,可以說一舉多得。

在人物塑造方面《余生》也可圈可點,作為甜寵劇,甜蜜的愛情是必不可少的,歡喜冤家的斗嘴,淡淡的心動感,滿滿的生活氣息。有別於傳統的套路,既沒有霸道總裁與灰姑娘的脫離實際,也沒有多角戀等苦情來降低智商,《余生》展現了主角努力生活的態度以及和“愛”的人在一起的那份滿足。這份“滿足”的心態也詮釋了愛情的真諦。

兩位主演可以說是該劇的一大亮點。女主角的表演自然順暢,在談戀愛時讓觀眾感到甜蜜,在作為女兒時也能突出了那份親情的羈絆。與女主角相比,男主角在表演上略顯稚嫩,不過在女主角的感染下,演得十分走心。恰恰是,走心的演技,能把角色演活,真正賦予角色生命力。

美中不足的是,《余生》在支線劇情上也出現了 “想當然”的情況,台詞的設計上可以更嚴謹,幾個配角表演略顯浮夸。

但瑕不掩瑜,平平淡淡的《余生》,不失為好作品。其實,對觀眾來說,用心的作品是能夠感受到的。能用平凡的人物角色,講出精彩的故事,能讓原著粉取得共鳴,希望《余生》能夠獲得大眾的認可。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