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讓財政“真金白銀”用在刀刃上

——“2022年,中國經濟怎麼干”系列之七

鄭岩
2022年03月1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2022年經濟工作的“藍圖”已徐徐展開。把握好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把握好穩住宏觀經濟大盤的政策取向,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提升積極的財政政策效能。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財政政策能否提升效能,要看能否促進經濟健康發展,能否讓老百姓更多受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新增財力要下沉基層,主要用於落實助企紓困、穩就業保民生政策,促進消費、擴大需求”。把資金用在刀刃上,才能更好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財政政策積極,我們底氣十足。盡管今年赤字率適當下調,但由於預計今年財政收入繼續增長,加之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專營機構依法上繳近年結存的利潤、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支出規模比去年擴大2萬億元以上。而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增加約1.5萬億元,規模接近9.8萬億元,增長18%,為多年來最大增幅。數據充分說明:我國財政支出強度有保障。關鍵在於如何統籌用好資金,讓財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

“錢怎麼花”,一方面要服務於“減”。今年擴大財政支出,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支持減稅降費,確保2.5萬億元減稅退稅政策落到實處。要看到,上億市場主體是中國經濟韌性、潛力所在,而減稅降費是支持市場主體最公平普惠、直接有效的辦法。從資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為市場主體帶來實惠,才能實現“放水養魚”“水多魚多”的良性循環,對沖經濟下行的“三重壓力”,讓市場主體青山常在、重煥生機,讓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破浪前行。

“錢怎麼花”,另一方面要服務於“加”。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額度6400億元,比去年增長300億元。擴大有效投資,就是要優化支出結構,理順優先順序,把寶貴資金用在發展緊要處、民生急需上,避免粗放式發展。從支持“十四五”重大工程項目,到基礎設施補短板,一系列舉措將切實助力穩就業、保民生、擴需求。此外,更好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撬動作用,還將集聚更多社會資金、帶動各方力量,形成發展合力。

我們還要看到,財力下沉基層,是我國財政體制改革的方向之一,也是保障基層財政平穩運行的重要舉措。中央財政大幅增加對地方的轉移支付,讓財政資金“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基層“神經末梢”,是防止資金截留挪用、緩解地方財政壓力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有助於讓“真金白銀”盡早落到企業,惠及個人,辦好全社會最關切的事。

有企業從業人員表示:在持續多年大規模減稅降費后,國家還能有這樣的財政支出投入、減稅退稅規模,相當不易,充分說明政府與市場主體共渡難關,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的確,為了百姓過好日子,政府將繼續過緊日子,更好節用裕民。確保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該花的錢一分不少,財政資金必將更好兜住民生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為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用好政府投資資金,帶動擴大有效投資

人民財評:讓貨幣“水渠”暢達實體經濟

人民財評: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搞粗放型發展

人民財評: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人民財評:堅定信心不畏難 真抓實干有出路

人民財評:"5.5%左右"!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