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鄭 因
2022年03月10日09: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糧食是社稷之本,種業是糧食之基。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強調,“種源安全關系到國家安全,必須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中國飯碗裝中國糧食,唯有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才能確保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

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經過艱苦努力,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有力回答了“誰來養活中國”的問題。但也要看到,我國糧食緊平衡的格局短期內難以改變,糧食需求仍然呈剛性增長態勢,在耕地有限的基礎上,優化種子是必由之路。種子是糧食之基,良種在促進糧食增產方面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黨中央在強調糧食安全的基礎上,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系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正是為了從源頭上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控風險,保証14億多中國人每天到點開飯,吃得越來越好。

種優則糧豐,糧安則民安。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種業發展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歷史性跨越,從源頭上保障了國家糧食安全。近年來,我國現代種業“芯片”不斷創新突破,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95%以上,實現“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盡管如此,我國種業發展基礎仍不牢固。例如玉米育種水平有待提高,功能性水稻研究剛剛起步,一些蔬菜品種依賴洋種子,有受制於人的危險。時下,保障種源自主可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糧食安全這根弦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繃得更緊,這絕非危言聳聽。

誰擁有了突破性的創新品種,誰就擁有了種業競爭的主動權。從世界范圍看,種業的技術高度集成、資源高度集約、資本高度集中、人才高度聚集特征日趨明顯,國際種業掀起新一輪重組浪潮。我國要打好種業翻身仗,自主創新是關鍵。一方面要摸清我國種質資源的“家底”,做到心中有數。另一方面,保護和利用必須“兩條腿走路”。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應當成為農業科技創新的重中之重。

強大的制度優勢是科技發展的堅強保障。種業涉及品種選育、種子繁殖、推廣銷售等方方面面,單靠幾個課題組、幾家研究機構遠遠不夠,必須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科學調配優勢資源,推進種業領域國家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加強基礎性前沿性研究,開展“卡脖子”技術攻關。另一方面,針對科研生產“兩張皮”、科研成果轉化率偏低等深層次障礙,必須深化農業科技體制改革。無論是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引導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向重點優勢企業集聚,還是健全品種審定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保護創新積極性,以創新鏈建設為抓手,打通各環節,我國種業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一粒種子可以成就一個產業,一粒種子可以富裕一方水土,一粒種子更可以改變一個世界。時下,從太空種子生根發芽,到海水稻產業化,中國種業捷報頻傳﹔從《“十四五”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設規劃》印發,到新種子法正式施行,為種業發展集聚更多有利條件。以農業科技為支撐,凝心聚力寫好種業大文章,一定能為種業裝上“中國芯”,讓“中國糧倉”更加殷實。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