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這份成績令國人為之驕傲

史雅喬
2022年03月1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11日,北京冬殘奧會賽場上刮起了中國旋風。在全天一共13個小項的決賽中,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勢如破竹,一舉拿下4金5銀6銅。截至目前,中國隊以18金18銀22銅共58枚獎牌,繼續領跑獎牌榜。

捧回了15個金容融,這背后是中國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的風採、奮勇拼搏的斗志。他們的堅強樂觀,讓世界看到生命的綻放,更給我們激勵和感悟。

“別人能做到的,我也能!”作為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中國代表團旗手,郭雨潔雖左手先天性殘疾,在運動方面卻有著極高的天賦。面對專業的滑雪訓練,就算練得雙腿發軟,要強的郭雨潔也從未放棄,重重摔倒、站起來,再重重摔倒、再站起來……北京冬殘奧會開賽首日,郭雨潔在冬季兩項女子6公裡(站姿組)比賽中,為中國代表團奪得本屆冬殘奧會第二枚金牌。“風在耳邊呼嘯,我在雪中馳騁。希望這塊金牌能激勵更多的殘疾人”。

“之前經過所有的困難和挫折,這一刻都值了。”來自河北的19歲小將紀立家,因兒時的一次意外失去了左前臂。從小就有運動天賦的他,第一次上雪就愛上了這項運動。滑雪讓他找回自信,找到快樂。即使頭盔、雪鏡都被摔飛出去,整個人被摔蒙了,也感覺不到疼。備戰北京冬殘奧會的6年多時間裡,他輾轉黑龍江、上海等地訓練,基本沒有回過家,他覺得能夠為國爭光是最好的人生。在本屆冬殘奧會單板滑雪男子障礙追逐UL級決賽賽場上,紀立家與隊友王鵬耀、朱永鋼、張義琦不僅實現了獎牌“零”的突破,還讓三面五星紅旗同時在冬殘奧賽場上升起。

“面對困難比面對遺憾更簡單!”盡管外觀看起來與健全人沒有區別,可患有先天視力障礙,朱大慶從幼兒園開始就完全看不清黑板。而偶然成為殘疾人田徑運動員,也許就是上天打開的那扇窗,朱大慶參加各類殘疾人賽事,獲得了2010年廣州亞殘會女子100米T12級金牌和2012年倫敦殘奧會女子200米T12級銅牌。由於有田徑基礎,朱大慶跨項進入了殘疾人高山滑雪國家隊。訓練中的傷痛和對項目的陌生,阻擋不了她對速度的向往與追求。“把所有困難都變得簡單化,什麼沼澤我都能蹚過去!”開賽首日,朱大慶在北京冬殘奧會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視障組)比賽中,把比賽當做訓練,專注於過程,斬獲一枚銀牌,為中國代表團取得了本屆冬殘奧會的首枚獎牌,也彌補了自己缺席2008年殘奧會的遺憾。

“想為國爭光,想讓國旗在最高處”

——劉夢濤

“我們要突破人類的極限”

——蔡佳雲

“想讓更多人知道,隻要努力,就會有收獲”

——張夢秋

“如果我可以,你們也可以”

——閆卓

“種種挫折和磨煉,造就了現在的我”

——劉子旭

“雖然看不見世界,但是我想讓世界看見我”

——王躍

……

殘疾人運動員的句句心聲讓人淚目,更直抵人心。他們用拼搏帶來感動,用堅強書寫人生,用樂觀感染他人。每一次上場都是突破,每一位運動員都是強者。

北京冬殘奧會的比賽尚未全部結束,而我國殘疾人運動員則交出了一份足夠令國人驕傲的成績。這份成績,是我國殘疾人體育事業逐漸蓬勃發展的真實寫照:本屆冬殘奧會是我國參加冬殘奧會以來,代表團規模最大、運動員人數最多、參賽項目最全、成績最好的一屆。這份成績,彰顯了無數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的人生態度、頑強拼搏的堅定理念和突破自我的自信與勇氣。

北京冬殘奧會即將落下帷幕,我們感動於殘疾人運動員挑戰極限、奮勇拼搏的精神力量,我們也將對殘疾人給予發自內心的平等、尊重和關愛。

未來,殘健攜手,並肩前行!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