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努力奮斗

沈若沖
2022年03月05日13: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萬眾矚目之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3月4日在京開幕。來自34個界別的近2000名全國政協委員齊聚人民大會堂,共商國是、共議大計。這是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吹響了在新征程上團結奮斗的前進號角。

作為政協開幕會的重要議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的工作報告引發熱議。深刻總結全國政協及其常委會錨定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履職盡責,明確2022年人民政協的工作目標和履職要求……這份工作報告,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鮮明、主題突出、精煉務實,為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局面明確了工作重點、指明了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 人民政協因團結而生、依團結而存、靠團結而興。過去一年來,全國政協及其常委會在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政協性質定位,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為主線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以促進“十四五”良好開局為重點認真履職盡責,以提高政協制度效能為目標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實踐充分証明,隻要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力量生於團結,使命呼喚團結。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當代中國正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更加需要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唯有團結奮斗才能開辟美好未來。人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是大團結大聯合的象征,要弘揚優良傳統,切實履行新時代賦予的職責使命,有效運用制度優勢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把更多人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把更多力量匯聚到共襄復興偉業的歷史進程之中。

“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歷史責任”“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要更好發揮人民政協的協商優勢”“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圍繞如何強化使命擔當、更好履職盡責提出了三點要求。應當看到,當前改革千帆競發、發展日新月異、訴求多元多樣,新的時代條件對人民政協提出了更高期待。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每位政協委員都要努力做擔當者而非旁觀者、踐行者而非清談者﹔另一方面要提高工作能力、掌握方式方法,推動廣大政協委員更好成為黨的政策宣傳員、思想政治引領者、界別群眾貼心人。與此同時,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深刻認識到黨的領導越有力,黨的旗幟越鮮明,就越能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

舉辦重要協商活動25次,開展視察考察調研82項﹔全國政協黨組成員同367名黨外委員談心談話,組織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11場,制作播出委員講堂10期……一組組數字折射政協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努力奮斗,就一定能不斷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局面、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