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人民體談:冬奧會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理念

藍慶新
2022年03月1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北京冬奧會於2月20日圓滿閉幕。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背景下,作為國際體育屆一大綜合盛事,北京冬奧會如期勝利舉辦,中國再一次體現出制度優勢和非凡能力,向世界推出一場簡約、安全、綠色、共享、開放、團結的精彩盛會,更好地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理念。

冬奧會貫徹以人為中心理念,契合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實質。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要求以“人”為主體視域,處處體現人文關懷,維護人類的共同利益。“以人為本”是北京冬奧會的核心,從申報到籌備舉辦全過程無不體現這一核心理念,從高水平場館規劃建設到冰雪運動開展,都把人們的共同利益放在了首位,不斷提升的城市面貌和人居環境讓人民都能感受到冬奧會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利益。世界頂級的場館和高質量的基礎設施,在賽后也將持續成為中國乃至世界人民共同享有的財富,服務於人民大眾。以冬奧會為契機開展的各種冰雪運動推動了全民健身的熱潮,助力健康中國和世界﹔體育產業以及相關產業鏈的發展也將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仍然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中國始終把人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堅持疫情防控和冬奧籌備齊抓共管,精准化管理和精細化服務相結合,以運動員為中心,為運動員提供了高標准、安全舒適的參賽環境,在順利舉辦冬奧會的前提下,嚴守疫情清零政策,嚴控各種風險,最大限度保障人們的健康利益和生命價值,充分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人為本的實質。

冬奧會貫徹團結協作理念,契合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要求。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需要世界各國團結協作、互助互濟、風雨同舟、共同進步。2021年,奧林匹克格言新加入“更團結”一詞,充分體現世界大團結在應對全球各種矛盾和公共突發事件的重要作用,奧林匹克運動不僅是競技運動,更是團結精神的實踐。本屆北京冬奧會是有史以來項目和金牌最多的盛會,同時我國也在不斷致力於將冬奧會打造成為一個開放共享的平台,在疫情蔓延的條件下吸引了世界90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名運動員參與,成為增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團結的紐帶。中國通過冬奧會的籌辦,打造互相理解尊重的友好氛圍,增進國際團結和交流,開展全球合作,向世界展現維護全球共同發展的決心和實力,體現中國守信重諾的大國形象與責任擔當,極好地踐行奧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精神,將體育精神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要求完美結合。

冬奧會貫徹創新發展理念,契合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方向。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需要堅持創新發展方向,不斷踐行新發展模式。北京冬奧會落實創新發展理念,不斷應用新的數字技術和低碳綠色技術。首次實施零碳冬奧,將冬奧會碳排放全部中和﹔創造數字化應用場景,充分展示數字冬奧和綠色冬奧的創新理念,將運動與科技及生態完美融合,契合當前世界發展潮流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和生態文明的發展方向。籌辦冬奧會的過程也正是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深化的過程,通過不斷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和政策措施先行先試,使得中國不斷發揮並溢出制度紅利和市場紅利,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社會發展提供了新的動能,通過創新發展使得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方向和理念更加清晰。

冬奧會貫徹包容共建理念,契合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准則。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維護世界包容和公平准則。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過程秉持包容共建理念,吸引國內外各方力量的廣泛參與,諸多國際知名跨國公司成為冬奧會的供應商和贊助商,共襄這場高質量、高水平盛會。在冬奧會籌辦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奧林匹克精神,主張冬奧會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慶典活動,堅決反對冬奧會的政治化傾向,堅持平等包容與公平正義,不因意識形態偏見而擾亂體育精神和人類團結,干擾人們共享這一世界體育盛世的機會,這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准則相契合,從而獲得全世界廣泛支持。諸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和政要出席冬奧會,全球各界人士和運動員紛紛盛贊冬奧會。

“一起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會,將開放包容、勃勃生機的新時代中國展現在世界面前,勢必成為中國擴大世界影響,增進友好團結,推動國際發展,構建全球治理新秩序,深化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機遇和持續動力。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