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堅定信心不畏難 真抓實干有出路

——“2022年,中國經濟怎麼干”系列之二

華寧
2022年03月08日14: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千難萬難,善於攻堅就不難﹔大路小路,實干苦干就有出路。

“以改革激勵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積極性,全面推進自主創新”“積極破解目前政務服務平台服務系統繁雜、數據共享不暢等問題,用更智慧的方式滿足群眾與企業從‘有服務’到‘優服務’的深層次需求”“切實引導和支持傳統業態轉型升級,提效率、降成本”……2022年中國經濟如何破浪前行?代表委員用飽含真知灼見的議政建言給出了不少答案,歸結起來就是:堅定信心、真抓實干。

“越是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越要真抓實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被很多人轉發。盡管全球疫情影響仍在持續,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國內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發展韌性好、潛力足、空間大的特征沒有變,經濟穩定恢復和轉型升級態勢沒有變,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沒有變。翻開過去一年中國經濟的成績單,經濟規模突破110萬億元,人均GDP突破8萬元,貨物貿易額、外匯儲備均居世界首位,這說明中國經濟有著堅實支撐、巨大韌性。任何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都是違背事實、蒼白無力的。

分析困難要講辯証。把風險挑戰找清楚,把困難問題查明白,不是為了嚇阻發展信心,更不是給不作為、不進步找借口,而是為了調整好心態和方略,謀劃更睿智的應對方式,激揚更堅定的發展信心。更何況,風險和困難本身就蘊含著機遇。隻有把困難估計足、把問題想全面,才能讓政策舉措更有“准星”,把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攻堅克難、化險為夷上,從而實現下行與上行、困難與進步、風險與安全之間的趨勢逆轉。

對待困難要重實干。“山重水復”之中有沒有“柳暗花明”,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至關重要。對今日中國而言,“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攻堅品質殊為寶貴,“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勇毅姿態值得推崇。綜合研判國內外形勢,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迎難而上、爬坡過坎是必然選擇,准確識變、科學應變是基本要求。解決好前進路上的問題矛盾、風險挑戰,好比為中國經濟蓄力騰飛添加助燃劑,改革創新正是借助助燃劑獲取動能的強力引擎。一錘接著一錘敲改革,一步一個腳印促創新,必能開啟新局面、實現新突破。

“我們要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鏗鏘的話語向世界傳遞出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底氣。

辦法總比困難多,信心比金子更可貴。用辯証思維、長遠眼光研判經濟大勢,用改革創新、真抓實干引領發展,我們一定能圓滿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推動中國經濟站上新台階。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