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有信心保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李心萍
2022年02月25日14: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就業的基礎仍然穩固”“就業形勢將繼續保持總體穩定”……日前,人社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展望今年的就業形勢,穩定了市場預期,堅定了勞動者信心。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減弱三重壓力,經濟運行面臨一定的困難挑戰。與此同時,就業總量壓力不減,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076萬人,要完成全年就業目標任務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穩就業,眼前確實有壓力有挑戰,但基礎條件沒有變。我們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經濟根基依然牢固。從今年走勢看,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依然保持全球領先地位,為穩就業奠定堅實的基礎。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我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和完備的產業體系,就業空間廣、潛力足。特別是隨著我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一系列就業質量更高的新職業不斷涌現,為新增勞動力創造更大的就業天地。

政策效應正在釋放。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再延續一年、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允許有條件的省份對餐飲、零售、旅游企業階段性實施工傷、失業保險緩繳政策……新年伊始,一項項政策,如縷縷惠風,幫助市場主體保持穩定,讓就業市場崗位更多。當前,各地區各部門正以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為抓手,聚焦重點、精准施策,不斷為市場主體提供“彈藥”、注入活力,努力推動就業實現溫暖開局。

幫扶舉措兜牢底線。經過多年實踐探索,我國積累了一系列針對重點群體的精准幫扶“工具包”。春節前因地制宜開展穩崗留工,春節后全力推進返崗復工。接下來,還有勞務品牌促就業行動、就業援助月活動、春風行動等專項活動。我們用精准的服務、暖心的幫助,為就業困難群體提供最適合的培訓課程,送上最靠譜的崗位,推動“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兜牢困難人員的民生底線。

更重要的是,中國的廣大勞動者能干、肯干、加油干。就業,說到底,關鍵在人。當無數的勞動者奔忙在求職、返崗路上,用“過年不打烊”“開工第一天返崗率80%”“開工3天到崗率近100%”等努力幫助企業取得“開門紅”﹔當快遞員、“新農人”、技術工人、營銷員等無數的勞動者在各自崗位上奮斗工作、踏實勞動,勤勞質朴的中國勞動者為就業市場注入源源不斷的暖意。

就業是民生之本、發展之基。我們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隻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以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為目標,以實施“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為引領,就能努力確保就業大局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