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攜手共奮進,一起向未來(社論)

——熱烈祝賀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

2022年03月0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會鐫刻這一筆,世界會銘記這一刻。今夜,在中國國家體育場,五星紅旗、殘奧會會旗升起,凝聚團結、友誼、進步的主火炬點燃。

  這是舉世矚目的冬殘奧之約。來自五洲四海的殘疾人運動員懷著光榮和夢想,用努力拼搏、奮勇爭先詮釋“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

  這是象征人類文明進步的盛大節日。“精神寓於運動”的殘奧理念與“平等、參與、共享”的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理念相融相匯,激勵人們共享體育運動帶來的激情與歡樂,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我們言必信、行必果,向世界奉獻了一屆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奧會,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頁。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把北京冬殘奧會一樣辦好,奏響“一起向未來”的華彩樂章。

  從1976年第一屆冬殘奧會在瑞典舉辦以來,冬殘奧會不斷發展壯大,成為世界殘疾人運動員展示競技水平和精神風貌的平台,演繹生命價值和人生精彩的舞台。今天,殘奧價值觀與理念不僅進一步激發殘疾人參與體育、健身康復、享受快樂,而且推動人道主義精神進一步弘揚和發展,為促進人類社會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運動點燃希望,拼搏成就夢想。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張開熱情的懷抱,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友新朋。這是全世界殘疾人運動員的盛會,將展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的精神,寫下歡樂、友誼、夢想、成功的故事﹔這是全世界殘疾人的盛會,將喚起人們對殘疾人更多理解、尊重與關愛,促進殘疾人事業進一步發展﹔這是全世界人民的盛會,將增進我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譜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篇章。

  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殘疾人體育事業是展現精神與品格、凝聚信心與力量、充滿關愛與希望的事業。我們相信,以北京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為標志,世界殘奧運動一定能吸引更多的殘疾人了解和參加體育運動,提高身體素質,更好地參與社會生活,一定能把和平、友誼、關愛的種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廣大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殘疾人格外關心、格外關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殘疾人意願,保障殘疾人權利,注重殘疾人的社會參與,推動殘疾人真正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和享有者。特別是北京冬殘奧會的籌辦,帶動場地設施、賽事運行、服務保障等各環節不斷優化升級,進一步推動“無障礙”理念融入城市發展,更好保障殘疾人在體育、康復、文化、教育、就業等各方面的權益,成為中國殘疾人事業快速發展的生動寫照。以北京冬殘奧會為新起點,中國將進一步推動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一如既往推動國際殘疾人事業共同發展。

  今夜,北京擁抱世界,世界矚望中國。賽場上,用拼搏點亮人生﹔賽場外,將奮斗寫進歷史。實踐將又一次証明,在奧林匹克旗幟下,殘疾人同樣可以成就自己的夢想﹔在奔騰向前的時代洪流中,殘疾人同樣可以奏響生命的強音。

  讓我們攜手共奮進,讓我們一起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4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