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白皮書”彰顯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成就斐然

蔣萌
2022年03月03日19: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3月3日發表《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和權利保障》白皮書(下稱白皮書)。白皮書介紹,殘疾人體育是殘疾人增強體質、康復身心、參與社會、實現全面發展的有效途徑﹔是人們認識殘疾人潛能與價值、促進社會和諧共進的獨特渠道。中國已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符合時代潮流的殘疾人體育發展之路。

       白皮書正文共分為5個部分,通過一個個詳實豐富的數據、一件件生動具體的工作、一項項來之不易且引人矚目的成績,展現了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一路走來的不凡歷程。中國高度重視殘疾人健康權利保障,把殘疾人康復健身體育納入殘疾人康復服務,將參與體育活動的權利作為殘疾人全面實現生存權和發展權的重要內容。廣大殘疾人通過參加多種多樣的體育活動,不僅更好地實現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在體育中展現生命力量和卓越品格,而且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權利得到更好保障,使“殘健融合”理念真正落到實處。

       大力發展殘疾人體育事業,必須構筑好頂層設計。白皮書揭示,殘疾人體育已納入全民健身、健康中國、體育強國等國家戰略。在法治層面,《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規定,優先推進體育等公共服務場所的無障礙設施改造,配置無障礙的設施設備。依托國家戰略,加持法治護航,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具有堅實的基礎保障。

       作為特殊群體,殘疾人參與體育運動有其特殊性。白皮書指出,從康復,到健身,再到體育,中國將殘疾人參與有關活動的內容細化並分層級,既尊重殘疾人康復鍛煉的科學規律,又體現了結合殘疾人個體狀況的實事求是。在具體開展上,中國採取了因地制宜的方針。通過在社區宣傳推廣有關項目,採用政府購買體育健身服務等方式,推動殘疾人在基層參與體育健身和競賽活動。白皮書顯示,全國殘疾人社區文體活動參與率由2015年的6.8%持續提升至2021年的23.9%。正是因為擁有較為廣泛的殘疾人康復健身體育的群眾基礎,也為殘疾人運動員的選拔和培養提供了充裕的“人才庫”。

       中國對殘疾人運動員的培養保障機制也在不斷發展和完善。一方面,根據運動類別及適宜開展的體育項目,對殘疾人運動員進行醫學和功能分級,為公平參與體育競技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縣級發現選送、市級培養提高、省級集訓參賽和國家重點培養四級聯動的殘疾人運動員業余訓練體系。有關方面更在不斷加強殘疾人體育訓練基地建設,針對性服務於殘疾人運動員的競賽、訓練、培訓、科研等。科學選材,多級培養,軟硬件全方位保障,有力地確保了殘疾人體育事業健康、規范、可持續發展。

       黨和政府大力支持,殘疾人運動員不懈努力,結出了豐碩果實。2016年以來,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參加冬殘奧系列國際賽事,共獲得47枚金牌、54枚銀牌、52枚銅牌。一枚枚獎牌的背后,是一名名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克服身體障礙,用生命與奮發奏響的凱歌,是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大踏步發展的最好印証。

       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在即,人們期待中國殘疾人體育健兒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展示我國冬殘奧運動的發展成果。《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和權利保障》白皮書的發布,更向世界表明,切實尊重和保障包括殘疾人參與體育運動的權利在內的各項權益,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必然要求,必將推動國際殘疾人體育運動“一起向未來”。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