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托舉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孟哲
2022年02月24日13: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孝敬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日前,國務院印發《“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推動全社會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格局初步形成。《規劃》為我國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指明了方向。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我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6402萬人,預計“十四五”期間,將突破3億人,我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面對人口老齡化這個世界性難題,《規劃》明確部署了9方面具體工作任務,既有頂層設計的科學謀劃,又有責任落實的明確要求。從織牢社會保障和兜底性養老服務網到擴大普惠型養老服務覆蓋面,從強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能力到完善老年健康支撐體系,從大力發展銀發經濟到踐行積極老齡觀,營造老年友好型社會環境,涉及到老年人“急難愁盼”的方方面面,具有針對性、創新性,必將推動我國老齡服務事業高質量發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年來,我國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取得一系列成就,多元社會保障不斷加強,養老服務體系不斷完善,人均預期壽命提高至77.9歲,老年人社會融入程度不斷加深……但同時也要看到,我國老年人口規模大、老齡化速度快,老年人需求結構正在從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建設老齡事業和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日益凸顯,任務更加艱巨繁重。《規劃》著力解決老齡事業和養老服務觸及到的更深層次的問題,推動老齡服務事業建設更加完善,充分挖掘老齡社會潛能,激發老齡社會活力,不斷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多層次、高品質健康養老需求,這正當其時!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會老。讓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一道現實課題。《規劃》不僅重視老有所養、老有所依,更加注重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從強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線職能,擴大普惠型養老服務覆蓋面,到創新發展老年教育,鼓勵老年人繼續發揮作用,再到加強老年用品研發制造,廣泛開發滿足老年人衣、食、住、行等需求的老年生活用品,等等,一系列實打實、走心的舉措,是百姓所盼。我們在《規劃》中看到了一份決心,感受到陣陣暖意。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國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解決好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這一重大課題,托舉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建設隻有起點,沒有終點。下一步各地區各部門要凝心聚力,對照“時間表”“路線圖”,以咬定目標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決心,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隻有個人、家庭、社會、政府、市場等方方面面共同努力,讓時代發展的紅利真正惠及老年群體,才能讓每一個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靜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