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同一個世界,一起向未來

——北京冬奧會留給我們哪些啟示

嵐山
2022年02月24日09: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終有告別,難說再見。當無數條紅絲帶從四面八方飛入國家體育場,將雪花火炬台裝點成巨大的紅色中國結﹔當運動員集體走上舞台,滿懷喜悅享受這場盛大派對﹔當絢麗的煙花綻放在千年古都的夜空,“天下一家”的字樣璀璨奪目……北京冬奧會——這個無與倫比的體育盛會、這個來之不易的非凡之約、這個拼搏奮斗的夢想舞台,在歡樂的海洋中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夢想從未散場,傳奇永不落幕。北京冬奧之旅,見証了一朵雪花的浪漫故事,誕生了109枚金牌的燦爛輝煌,承載了世界相擁、攜手前行的美好未來。14年的奧運之情,彰顯了中國人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滿腔熱情,促成了中華文明與奧林匹克的再次相遇,書寫了奧林匹克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萬眾矚目下,這個寒冽中溫暖人心的冬日,必將和那個非凡而特別的夏天一起,成為傳奇,定格永恆。

來自國際社會毫不吝嗇的贊美,是對北京冬奧會簡約、安全、精彩的肯定,也是對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下人們積極向上精神力量的鼓舞。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社會從未像現在這樣,如此渴望團結,如此寄予未來。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性體育盛會,北京冬奧會以其精彩、非凡、卓越贏得廣泛認可,奏響了和平、團結、進步的時代樂章,向全世界展現了人類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事實証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共同價值,唯有團結一心、攜手合作,才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中國!”“謝謝你們,中國朋友!”“祝賀,中國!”……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致辭中多次使用字正腔圓的中文表達感謝。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的意義,不僅僅在於體育層面不斷刷新的記錄、超越自我的意志,而且在於向全世界發出“一起向未來”的邀約,呼吁各國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上攜手奮進,為動蕩不安的世界注入和平與團結的力量。長遠來看,北京冬奧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海納百川、兼容並包的舞台,凝聚各國人民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奧運的火炬,攜手相傳﹔精神的火焰,永遠向上。“雪花,雪花,開在陽光下﹔在故鄉,在遠方,都一樣閃亮。”象征著團結的雪花,一定會飄向世界各個角落,在更多人的心裡綻放。這是奧林匹克運動的榮光,也是共赴美好未來的希望之光。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