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人間”有味,感受那可歌可泣有情有愛

蔣萌
2022年03月02日20: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電視劇《人世間》收官,許多觀眾一邊流淚,一邊對它依依不舍。

有人說,這部戲講述了一代人的青春之歌。在五十年的歲月裡周家人的命運與時代變遷交織在一起,貫穿其中的,既有中國社會發展的“光榮與夢想”,也直面了改革開放進程的艱難和復雜。一家人在完成各自人生使命的同時,書寫出一部當代中國百姓的生活史詩。跨越近50年的中國社會厚重記憶,不僅喚醒了曾生活在那個年代人的回憶和共情,也為沒有那些經歷的年輕觀眾打開了了解那段歷史的窗口。

劇中鮮活而親切的人物群像,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百姓悲歡離合,於生活的至暗時刻不放棄希望的火種,於變遷時代中不變的人間煙火氣都散發出人性溫度。

無論身處什麼時代,每個人都能從劇中感到溫情、溫暖以及中國社會中蘊含超乎歲月的恆久力量。

細節和真實是打動人的關鍵。當一群鐵哥們在朋友家遭遇“滅頂之災”時無人退縮,而是以不同的形式伸出援手﹔周家大哥寧可舍棄前程,也要和處境艱難的知青女友在一起﹔因腦溢血成為植物人的周母在沒過門的兒媳婦的精心護理下,終於漸漸蘇醒……一系列飽含人性厚度的演繹,使觀眾的心靈被一次次深深觸動。藝術源於生活,這些愛與情何嘗不是世間的生動寫照?

從入戲到出戲,觀眾不僅看到周家人似平淡卻又跌宕的生活,更看到了千千萬萬同樣走過那段歷史歲月的中國家庭的“足跡”。所謂史詩般展現波瀾壯闊中國社會的巨變,不是激情下的溢美,而是實在的無可爭議的事實——歷史史詩就是由無數平凡而偉大、執著且堅韌的中國人民創造的。

《人世間》結束了,但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仍將繼續。那些劇中沒能講完的故事,必將由我們繼續講下去。願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與所愛的人平安喜樂地生活。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