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生態農場一舉多得、大有可為

孟哲
2022年02月14日16: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推進生態農場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通過科學評價、跟蹤監測和指導服務,在全國建設1000家國家級生態農場,帶動各省建設10000家地方生態農場。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關鍵。生態農場是要在持續獲得最高產量的同時,保持環境友好和產品安全,是保護環境、發展農業的新模式。推進生態農場建設,打好“綠色牌”,是推進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是探索農業現代化的有效途徑,既能夠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又能保護生態環境,既能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提升生活質量又能夯實農村消費鏈條的豐富性,可謂是一舉多得,意義重大。

生態農場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關鍵在於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生態循環農業新格局。《意見》堅持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聚焦生態農場建設亟待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提出了針對性舉措,部署了四方面重點任務。從遴選培育一批現代高效生態農業市場主體,到總結推廣一批生態農業建設技術模式,再到探索構建一套生態農業發展扶持政策及構建一套生態農業檢測體系,《意見》兼顧全局謀劃和重點部署,既立足當下,也著眼長遠,補短板、強弱項,堅持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持續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是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的有效實踐,更是推進農業生產“三品一標”的務實舉措。

“十四五”時期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關鍵時期,農業進入低碳發展的新階段。《意見》對生態農場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引導入選主體發揮自身優勢,全程推廣應用標准化生態農業技術,提高產地環境質量,推行綠色低碳循環生產,打造綠色生態品牌,及時對生態農場的化肥農藥減量、秸稈綜合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地膜回收利用等台賬進行查核,等等,通過軟硬件相結合,大力推進生態農場建設,不僅能進一步帶動農業產業結構升級,促進農業綠色轉型和高質量發展,讓農民在產業發展中獲得實惠,更是為返鄉、入鄉、在鄉的創新創業人才提供了一個舞台,為農村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建設生態農場是一項長期任務、系統任務。一方面,各地要堅持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方向,形成綠色生產方式,促進生產生活生態相協調,構建上下聯動、多方協同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保持戰略定力,制定更具體、更有操作性的舉措,摒棄急功近利思想,發揚釘釘子的精神,持之以恆、穩扎穩打,因地制宜、精准推進,一茬接一茬干,一張藍圖繪到底。

生態農場,大有潛力,大有可為!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