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2月10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發揮好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見微知著,抓早抓小,著力避免發生重大風險或危機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5個方面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應該看到,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隻有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才能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有效防范應對重點領域潛在風險,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

黨中央高度重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反復提醒,要求警鐘長鳴。黨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在2019年1月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有效應對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証。這充分說明,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就要發揮好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見微知著,抓早抓小,著力避免發生重大風險或危機。

要清醒認識到,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和攻堅戰。我們深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考驗。

確保經濟金融大局穩定,意義十分重大。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幾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務院金融委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基本方針推進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有力維護了國家經濟金融穩定和人民財產安全。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就要夯實金融穩定的基礎,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鞏固經濟恢復向好勢頭,以經濟高質量發展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防止在處置其他領域風險過程中引發次生金融風險。下一步,要繼續抓好風險處置工作,加強金融法治建設,壓實地方、金融監管、行業主管等各方責任,壓實企業自救主體責任,強化能力建設,加強金融監管干部隊伍建設,完善金融風險處置機制。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強化風險意識、提高風險化解能力、完善風險防控機制,我們就一定能從容應對各種挑戰,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0日 05 版)

相關新聞:

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

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

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