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北京冬奧的這一細節溫暖了每個人

榮浩浩
2022年02月1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5日起,北京廣播電視台《北京您早》節目在播出北京冬奧新聞時,屏幕左下角多了一個熟練運用手語播報的“虛擬人”,這是北京市科委為讓聽障群體更好地感受冬奧盛況而立項實施的“冬奧手語播報數字人系統”。

手語播報數字人只是 “無障礙”冬奧的縮影,北京冬奧會各個比賽場館內,“無障礙”設施隨處可見。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將最佳觀賽坐席留給了殘障人群,通過對客梯進行無障礙改造,殘障人士可從各個入口方便到達比賽場地及看台﹔延慶賽區的冬奧村對無障礙樣板間的窗戶把手降低高度,運動員坐著輪椅便可以打開窗戶。張家口賽區的古楊樹場館群場館不僅沒有門檻,台階也很少,檢票中心設置較大標識﹔“冰立方”場館內更衣間和比賽訓練場,本著“逢棱必圓、逢角必圓、逢坎必平”的原則,對所有的牆面陽角進行了抹弧處理……場館內的設施,都在貫徹落實“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

北京在“無障礙”的各個細節處也做到“盡善盡美”。交通上,盲道與坡路的治理以及無障礙公交車站的治理,初步形成了無障礙交通出行體系﹔無障礙標識的普及,公共場合配置助聽耦合輔助、盲文輸出設備等設備,實現無障礙的信息溝通﹔公共服務設施處增設的坡路與扶手設計,實現無障礙的社會生活……

無數個細節處,體現出中國打造“無障礙”冬奧的努力,也借助冬奧會,進一步推動“無障礙”理念在全社會的推廣。

在“無障礙”的旅途中,北京始終秉持著“以心待之,以情暖之,以力助之”的理念,用人性化的設計傳達平等的理念,傳遞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一點一滴地彰顯著科技的溫度和社會文明的進步。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