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踐行健康第一理念,推進體教融合

楊三喜
2022年02月09日20: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發布2022年工作要點,引起廣泛關注。工作要點包含六大項35個條款,不僅再次把“雙減”擺在突出位置,更涉及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地位、深化鞏固校園安全專項整頓成效、統籌推進鄉村教育振興和教育振興鄉村工作等多方面。

踐行健康第一理念,推進體教融合,是實現“五育”並舉,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目標的重要內容。去年,“雙減”政策正式落地,推動基礎教育發生了系統性變革,也為踐行健康第一理念創造了更好的育人環境。在今年工作要點第二項“加快完善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育人體系,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方面,強調要深入推進“雙減”,繼續把“雙減”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課內外的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減輕了,青少年學生才有更多時間和精力參與體育鍛煉﹔隻有學校、家庭、全社會真正樹立起健康第一的理念,擺脫功利的教育觀,在行動上改變以犧牲身心健康換取考試分數的做法,才能實現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與“雙減”政策的同向而行,真正為孩子的成長營造一個健康的生態。

沒有體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離開教育的體育是不牢固的。今年教育部提出了舉辦首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籌備首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等工作要點。推進體教融合,是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個重要抓手。要從觀念層面重塑體育與教育的關系,需要認識到,體育本身就是教育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育人的一個重要手段。

體教融合指向的是所有學生的體育鍛煉,隻有充分發揮體育的教育功能,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增強體質、健全人格、享受樂趣、鍛煉意志,實現“以體育人”的價值,才能更好幫助青少年實現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的協調發展。2020年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深化體教融合,破解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指明了方向。《意見》也在機制創新方面提出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為青少年競賽體系和學校競賽體系有機融合搭建平台。舉辦首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籌備首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等內容,也是落實《意見》的要求,是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的具體措施。畢竟,無論是否走上運動員的發展道路,健康的身體和積極陽光的心理,會讓每個青少年受益終生。

健康是1,隻有有了這個1,后面才能連續無數的0。隻有身心健康,才能夠創造無限可能,才能有人生目標的實現,才能更好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

正值冬奧賽事火熱進行,包括谷愛凌、任子威等在內的中國運動健兒們拼搏賽場,無懼挑戰,通過他們的精彩表現,我們感受到了體育的魅力,也是以推進體教融合為青少年筑牢身心健康好基礎的最佳詮釋。

踐行健康第一理念,推進體教融合,實現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的協調發展,把培養競技運動員和面向全體學生的體育競賽有機結合起來,是夯實健康之基的必由之路。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