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改革之力,守護最美“夕陽紅”

鄭岩
2022年02月12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悉,2022年,我國將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迎來養老金“18連漲”。從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到提高城鄉居民養老金待遇,再到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穩步推進……各地各部門正在緊鑼密鼓推進老年人權益保障工作,不斷提高保障水平,讓銀發一族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讓老年人享受更加美好的晚年生活,既是子女的應盡之責,更是政府的施政所向。而提高養老金,正是改善民生水平、實現老有所養的重要舉措。養老金穩步增長,有助於提升購買力,保障並提高晚年生活水平,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共享發展紅利,不能讓任何一位老人掉隊。必須看到,盡管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已實現並軌,但與城鎮退休人員相比,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整體水平偏低,各地差距較為明顯。近段時間,從江蘇將城鄉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由每人每月173元提高到187元,到西藏將城鄉基礎養老金標准由每月人均205元提高到215元,各地將上調保障標准作為政策發力點,持續釋放利好。這有助於縮小城鄉老年居民與退休職工之間的收入差距,縮小城鄉養老差距,進一步彰顯制度公平。

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目前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佔人口總數的18.70%,我國已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十四五”規劃綱要強調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正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

一段時間以來,“養老保險第三支柱”成為熱詞。由於基本養老保險的第一支柱、企業補充保險的第二支柱供給方式相對單一,資金給付量有限,亟待做強個人商業養老險的第三支柱。不久前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標志著構建養老保險第三支柱進入加速道。從引導更多金融機構拓展個人養老金產品,到發展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再到加快實施養老金全國統籌,推動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讓政府、集體、個人各方聯動,第一、第二、第三支柱共同支持,才能真正實現養老金可持續、高保障,確保銀發一族生活無虞。

人口老齡化在全世界呈不可逆趨勢。面對風險挑戰,我們的底氣來自於黨中央對老齡化問題的高度重視,來自於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來自於全社會參與老齡事業發展積極性不斷提高。未來,不斷推動包括養老保險在內的養老領域各項制度改革,我們必將以改革之力、落民生之實,為2.64億人守護最美“夕陽紅”。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