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關心下一代工作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田宇
2022年02月11日17: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引領青少年就是引領未來,塑造青少年就是塑造未來。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進一步發揮各級關工委和廣大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以下簡稱“五老”)等離退休老同志在教育、引導、關愛、保護青少年方面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進行有關部署,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凝聚了共識、貢獻了力量。

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的戰略高度,關心青少年的成長進步,為新時代黨的青少年工作指明前進方向。堅持用黨的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激勵人,才能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支持和幫助青少年成長成才,就要對他們充分信任、熱情關心、嚴格要求。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從積極引導青少年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到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權益保護,從實施“五老”關愛下一代工程到優化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意見》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傳統文化、科技素養和法治教育為重點,強調了六項重要任務,目的就是為青少年實踐創新搭建更廣闊的舞台,為青少年塑造人生提供更豐富的機會,為青少年建功立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也要看到,各級關工委是黨和國家教育青少年的參謀和助手、聯系青少年的橋梁和紐帶。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必須推進新時代關工委建設。鞏固拓展組織體系、加強教育陣地建設、推進工作品牌建設、注重理論研究、加強宣傳工作……《意見》對各級關工委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中之重。各級關工委要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遵循青少年成長規律,積極探索適合關工委特點的方法路徑,做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使關心下一代工作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需要教育引導,更需要自覺主動。當代青少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志存高遠、德才並重、情理兼修、勇於開拓,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才能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乘著時代東風,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廣大青少年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