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研發投入強度持續創造新高意味著什麼?

余建斌
2022年02月11日11: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2021年我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以下簡稱“研發投入”)約為2.79萬億元,延續了“十三五”以來兩位數的增長態勢,同時高於“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年均增長不低於7%的預期目標,實現了良好開局。在研發投入保持較快增長同時,研發投入與GDP之比也持續提升,達到了2.44%。

研發投入強度持續創造新高,成為我國創新活力更加澎湃、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強的有力保障。在國際上,研發活動的規模和強度指標反映一國的科技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用於研發活動的經費支出,則體現著對科技創新活動的重視程度和支持力度。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21年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在132個經濟體中位列第十二位,自2013年起,9年間提升了23個位次。

在研發投入經費保持穩定較快增長同時,也要看到,與世界科技強國相比,我國研發投入在規模、結構和效能等方面仍有不足。持續有效發揮創新第一動力的引領作用,離不開高質量的研發投入水平。因此,未來應進一步加快推進科技政策落實落地,完善多元化投入機制,通過市場需求引導包括研發經費在內的創新資源有效配置,形成推進科技創新的強大合力。

提升研發投入強度,需要“眾人拾柴火焰高”。一方面,全社會從事研發活動的主體涵蓋了研究機構、高等院校和科技企業等各類企事業單位,另一方面,隨著研發活動鏈條的延伸,協同創新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新型研發機構以及由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等,又極大豐富了研發主體的范圍。研發投入規模和強度的加強,需要研發主體真心實意、真金白銀的行動。近年來,隨著創新動能有效增強,以及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改革科研經費管理和項目管理等激勵政策不斷完善、落實到位,進一步激發著高科技企業等研發主體的投入熱情。高效的研發投入和高效的研發產出形成良性循環,為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供著堅實保障。

發揮研發投入的支撐作用,離不開結構優化和效率優先。例如,基礎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為取得新發現、獲得新知識,作為科技創新的“總開關”,它所代表的原始創新能長久傳導到技術創新、應用創新。2021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中,基礎研究經費為1696億元,比上年增長15.6%,佔研發經費比重達到6.09%。基礎研究經費比重的逐步加大,正是國家高度重視基礎研究、有力支撐基礎研究的實際作為,也推動著空間探測、核物理、量子科學、生物工程等多個原始創新領域取得新突破。在提升研發投入效能方面,也需要進一步深化科研經費管理改革,賦予科學家更大經費支配權,確保錢花在刀刃上,確保科研項目取得成效。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作為創新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在全社會的支持下,研發經費投入的大幅增長和有效使用,將持續激發出創新活力,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