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系統觀念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人民時評)

周人杰
2022年02月10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召開的各地兩會上,多地公布了綠色低碳發展的“施工圖”。北京將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穩步推進碳中和行動﹔上海將啟動崇明碳中和島、長興低碳島、橫沙零碳島建設,積極打造碳中和示范區﹔浙江提出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各地正在邁出堅實步伐。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關鍵之年。節能降耗扎實推進,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清潔能源消費快速發展,天然氣、水核風光電等消費比重達到25.3%,同比提高1個百分點﹔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穩步增長,達到2.48萬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9.8%﹔綠色產品產量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量分別同比增長145.6%、42.1%……這一年,我們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著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取得了顯著成效。“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進一步增強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本領,才能更好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難在“體系”﹔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難在“全面”,關鍵在於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把系統觀念貫穿“雙碳”工作全過程。比如,處理好發展和減排的關系,就要統籌能源保供穩價、能耗雙控等。去年規模以上工業原煤產量同比增長4.7%,有效保障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和經濟平穩運行﹔同時,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實現能源消費逐季回落。扎扎實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需要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把系統觀念貫穿工作全過程,處理好發展和減排的關系、整體和局部的關系、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的關系、政府和市場的關系。

  對各地來說,綠色低碳發展,也是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機遇。比如,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1年廣東大力推進綠色制造、清潔生產,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新投產海上風電549萬千瓦、光伏發電225萬千瓦、抽水蓄能70萬千瓦。在北京,為助力“綠色冬奧”提供具有低排放特點的天然氣和氫能源,國家管網集團新建的4條線路去年底全部完成投產供氣,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企業相繼建成30多個加氫站投入使用。這背后,是北京冬奧會對綠色清潔能源的高度重視,在奧運史上首次實現了全部場館100%綠色供電,預計共將消耗綠色電力約4億千瓦時,可減少標煤燃燒12.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抓住綠色低碳發展帶來的機遇,才能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

  綠色是美好生活的基礎,是人民群眾的期盼。小到城鎮綠色節能改造、建筑光伏一體化,大到環境托管服務的推行、綠色環保產業的壯大,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任重而道遠,迫切需要“致廣大而盡精微”地轉變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善於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以系統觀念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我們一定能在新發展階段實現全面綠色轉型,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0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