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聖火飛揚點燃冰雪夢想,接力奔跑續寫復興篇章

劉慶東
2022年02月02日15: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2月2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炬接力啟動儀式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舉行。火炬接力活動持續至2月4日,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進行,共有1200名火炬手參與傳遞。

“迎接冰雪之約、奔向美好未來”。從2008到2022,時隔14年的榮光與等待,6年多的精心籌辦,在北京這片有著千年歷史厚重積澱的熱土,我們迎來了北京冬奧會。在今天的奧運火炬傳遞接力儀式中,當3名火種護衛分別手持火種燈、火炬和引火棒上場,1名火種護衛從火種燈中引出火種點燃火種台時,全場觀眾熱烈沸騰,歡呼不已。火炬的點燃和接力,不僅開啟了北京冬奧會倒計時,點燃了海內外華夏兒女的激情與夢想,也照映出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無上榮光。

對歷史最好的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去年10月20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火種在北京奧林匹克塔亮相,這是冬奧火種在國內的首次展示,同時也是中國時隔十三年再迎奧運火種。今天,奧運火種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被正式點燃,並由1200名火炬手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奧運賽區接力奔跑,於2月4日點燃國家體育場主火炬塔。從亮相到點燃,100多天的時間裡,是北京在賽會服務、疫情防控、調度指揮、志願演練各方面做的最后沖刺和努力,秉承著“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理念,創造無數個歷史的北京將全力打造科技奧運、綠色奧運、文明奧運,成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新標杆,實現與百年奧運過去和未來的攜手向前。

新歲奔騰,山河春滿。當千年古城與百年冬奧浪漫邂逅,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延伸,實現奧林匹克理念與東方古國燦爛文明的積極融匯,也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精神血脈的薪火相傳。作為火炬傳遞的重要點位,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八達嶺長城、張家口陽原泥河灣考古遺址公園都有著鮮明的特色和寓意。森林公園“中軸神韻”, 寓意古都歷史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在北京中軸線上的交匯﹔“民族之脊”八達嶺,展示不畏強敵、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遠古足跡”遺址公園,蘊藏著中華民族祖先們的繁衍生息、文明創造。隨著火炬手們的接力傳遞,奧運火種沿著中華文明起源發展的歷史軌跡,燃燒起每個國人的“奧運夢”“中國夢”,激蕩中華兒女文化自信和一往無前的澎湃之力。

聖火飛揚,點燃中國激情力量。每一位接力傳遞、勇敢奔跑的火炬手,既承載著整個民族、整個國家對於奧運的祝福與期望,也將“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的奧運精神傳遞到每個奮進的中國人心中,在不懈奮斗、永不退怯、堅忍不拔中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再出發。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歷史時期,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坐標獨特,意義深遠。一屆“精彩、卓越、非凡”的體育盛會,不僅讓中國體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再度迎來歷史機遇,更將奧運文化與思想遺產傳承在心,續寫民族復興、逐夢未來的新篇章!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