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春節遇冬奧,“冷資源”催生“熱經濟”

鄭岩
2022年02月08日19: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四季如春的雲南昆明,游客在轎子雪山體會“山上賞雪、山中戲雪、山下滑雪”的多重樂趣﹔在湖北神農架,當地打造的“滑雪+賞雪+過大年+住民宿”組合產品,吸引大批游客前來體驗﹔在黑龍江,哈爾濱極地公園、冰雪大世界等熱門景區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42%……今年春節假期,各地冰雪旅游熱度持續提升,成為假日旅游的新亮點。

春節遇冬奧,旅游年味濃。雖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但冰雪旅游成為春節黃金周當之無愧的消費熱點。數據顯示,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當天,以“冬奧”為關鍵詞的搜索熱度增長200%﹔春節假期前3天的滑雪門票訂單與去年相比增長33%。飛豬旅行網的數據也顯示,春節假期冰雪旅游相關商品訂單量比去年春節增長超30%。在去哪兒網平台上,春節假期北京滑雪場的票量,均超過了2019年春節同期票量2倍多,北京的天然冰場如什剎海、頤和園等,也在春節假期迎來游客高峰。

近年來,隨著中國冰雪運動不斷普及,春節成為冰雪旅游的旺季。尤其是北京冬奧會開幕,進一步激發全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推動冰雪旅游市場在春節升溫,讓“冷資源”催生“熱經濟”。

冰雪消費熱,跨越了地域的限制。此前,我國南方地區受氣候條件限制,一度成為冰雪產業的空白區。時下,從開設高山滑雪場、室內滑冰場等場地,到開展陸地冰壺、輪滑冰球等項目,再到搭建冰雪主題樂園等場景,南方群眾同樣能就地享受冰雪的快樂。今年春節,北京、遼寧、新疆等地冰雪運動熱度不減,安徽、雲南、湖南等省份的冰雪消費同比增幅更超過4倍。這充分証明,“北冰南展西擴東進”步伐不斷加快,冰雪消費在全國各地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發展勢頭。

冰雪消費熱,打破了場景的限制。冰雪觀光、冰雪運動,一直是冰雪消費的主力。與之相關的裝備銷售、酒店餐飲等行業,也成為冰雪產業鏈條上不可或缺的環節。更要看到,春節期間,從冰雪表演、冰雪課程,到冰雕雪雕展覽、冰雪度假,各地充分發揮“冰雪+”的帶動作用,冰雪與民俗、科技、時尚等充分融合,帶來好聽、好看、好玩的沉浸體驗,打造運動、娛樂、研學等多樣產品,以文旅新供給釋放消費新潛力。讓初學者能玩、愛好者能練、運動員能賽,冰雪產業就能不斷對准受眾、延伸鏈條,冰雪運動就能普及發展、輻射更廣人群。

冰雪產業不僅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還將成為轉型升級的新動力源。由“黑”到“白”,湖北巴東的綠蔥坡鎮時下不再依賴煤炭產業,而是做大做強冰雪經濟﹔放下“礦山飯”,改吃“生態飯”,河北淶源在冰雪產業的帶動下,全域旅游不斷發展,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此外,春節期間,冬奧“上雲”,冰雪裝備夕發朝至,冰雪品牌乘船出海,無不彰顯著數字技術與實體產業融合的巨大潛力。隨處可見的“科技環保范兒”,不僅為冰雪產業向中高端邁進不斷蓄力,也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賦能。

近日,冬奧會開幕式上運動員穿的羽絨服、冰墩墩等冬奧紀念品一貨難求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的確,北京冬奧會是冰雪消費升溫的催化劑。但歸根結底,冰雪運動不斷推廣、實現“三億人上冰雪”目標才是冰雪消費潛力釋放的動力之源。我們期待:冰雪旅游不只是“冬奧時間”的新潮玩法,冰雪運動也不再是一次性嘗試的項目,進一步發展培育冰雪產業,將季節性、地域性的冰雪消費變為長期的、活躍的經濟活動,冰天雪地必將更好轉化為金山銀山。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