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強軍之路,無悔青春!

秣草軒
2022年01月14日14: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最近,現實題材軍旅劇《王牌部隊》連續登上微博熱搜,在年輕人中掀起了一股軍事熱潮。作為跨年檔劇集,自開播之日起,《王牌部隊》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就一直保持著高能輸出,熱度不減。

《王牌部隊》通過全景式的鏡頭語言,講述了一個 “雙雄”在磨礪中共同成長、對壘的故事,架構起一支新時期王牌之師的進取歷程,展現了當代中國軍人“寧可前進一步死,絕不后退半步生”的錚錚鐵骨和為祖國、為人民、為和平,百煉成鋼砥礪前行的堅毅風貌。

《王牌部隊》所聚焦的年代,從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時間跨度達40年。正是這四十年的和平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經歷了從“鐵腳板”到“機械化”再到“信息模塊化”的歷史性轉變,這也是我們國家的當代強軍之路。

該劇大膽選擇了一批青年演員擔任主角,並找來幾位老戲骨搭戲,在吸引年輕觀眾的同時,也增強了表演上的深度和厚度。特別是在像李幼斌這樣的資深演技派前輩的示范與言傳身教下,以偶像劇和商業片出道的青年演員們,得到了面對面學習和提升自己演技的機會。盡管《王牌部隊》的主演的表現較之以往可圈可點,但也要看到差距和不足,面對演技上的一些質疑要虛心接受。

軍旅題材的劇集中少不了軍事元素,劇中出現的所有訓練、演習,甚至戰爭的氛圍真實而震撼,有時候會讓觀眾產生身臨其境的錯覺。這源於劇組聘請了專業的軍事指導,對道具、裝備進行了詳盡的調研,再按照年份進行仿真制作。主角們身穿質感拉滿的65式軍服、81式迷彩服、85式軍服,口中說著“快反”“穿插迂回”“坦克伏擊”“抵近偵察”等軍事專業術語,以標准持械姿勢拍攝出各種軍事場景。正是在細節上的用心和專心,讓人們身臨其境。炮火與硝煙喚醒了年輕人投身軍營、保衛祖國的少年理想,激起了觀眾想去了解、學習各種軍事知識的興趣,也讓追劇的觀眾體會到戰爭的殘酷,即使是“王牌部隊”,也無法做到百戰百勝,沒有犧牲。

戰爭從來都不是游戲,正如保家衛國從來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當戰爭的炮火從頭上掠過,即使是訓練有素的軍人也會有瞬間的脆弱與膽怯,而戰爭創傷后遺症對他們的影響則有可能伴隨終生。這就是戰爭的殘酷,這才是真實的軍人。

《王牌部隊》真實再現了軍人在面對戰爭時,求生的本能與愛國主義精神之間的博弈,在脆弱和英勇轉換的瞬間,正是強烈的責任感與使命感,誓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讓他們潑洒熱血為和平而戰。

《王牌部隊》即將迎來收官,但我們相信廣大文藝工作者依然會創作更多銘記這些默默扎根軍營奉獻一生的軍旅題材作品。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