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滄海

觀滄海:新選制選出新未來

江 琳
2021年12月22日17: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日,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結果揭曉。此次選舉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后的首次立法會選舉,依法選舉產生的90名議員,將在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要歷史關頭加入特區管治團隊,開啟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深刻說明,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本次選舉,153名候選人來自不同界別和階層,可謂“五光十色”。他們充分競爭,比理念、比貢獻、比擔當,集中展現了愛國愛港情懷和參政議政能力。

新選制有效重塑香港選舉文化,有利於香港走出“泛政治化泥沼”,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高質量民主。過去一段時期,一些反中亂港分子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不擇手段干擾、阻撓、破壞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使得政府施政舉步維艱。他們在立法會惡意“拉布”,致使立法會長時間陷入癱瘓狀態,大批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遲遲得不到審議。新選制下,香港擺脫困擾多年的選舉亂象,告別對抗撕裂的惡性競爭,呈現出理性建設的選舉文化,充分體現了選舉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對於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道路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新的選舉制度將立法會議席分為三大板塊,組成結構得到優化,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立法機關,從而確保了政治參與的均衡度,也更好地平衡香港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新選舉制度切合這一需要,更能反映民意,也更符合香港實際。

新選制將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參政議政。怎樣破解住房問題、如何讓青年有更好未來、北部都會區如何發展、香港怎樣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論是商界、學界、專業界的精英翹楚,還是來自社會基層的勞工、職員、中小企業經營者代表,以及居住公屋和“劏房”的人士、巴士車長、注冊電工等,來自不同背景、抱有不同政見的153名候選人,在競選期間都積極宣介選舉政綱,充分展現出問政水平和管治能力。可以預見,新一屆立法會將徹底擺脫“攬炒”“拉布”的政治泥沼,行政主導體制優勢會進一步發揮,行政立法機關之間的良性互動將得以實現。

新選制選出新未來。當前,隨著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推進,特別是中央公布的“橫琴方案”“前海方案”,將為香港找准“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帶來更廣闊空間、更強勁動力。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香港的明天會更美好,“東方之珠”必將更加璀璨!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